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市工业行业促进办 > 工作动态

开展“碧水行动”确保水质安全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1-03 10:00

分享: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黄石港区开展的“碧水行动”成效明显,长江段饮用水水源地Ⅲ类水质稳定达标,青山湖水质明显好转,部分因子监测数据达到Ⅳ类甚至Ⅲ类标准。

  黄石港区毗邻长江,辖区内又有青山湖、青港湖、磁湖等辽阔水域。为确保水质的安全,黄石港区积极开展“碧水行动”,不断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区整治工作,共关停拆除保护区内22个码头(泊位)、3家驾校、1家企业及14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和近5000平方米的建筑物;迁移了花湖、青山湖两家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排江口和凉亭山水厂反冲水排江口,并按照“边拆边治”的原则,铲除菜地近700亩,清理岸线垃圾、沿江漂浮物,并完成了580亩岸线修复工程。

  在加强治理的同时,黄石港区还加强巡查监管的力度,实行相关职能部门联手行动,开展监管巡查,禁止在保护区内种菜、钓鱼、游泳、乱搭乱建,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严防反弹。

  与此同时,黄石港区还不断强化对企业非法排污的整治,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对涉水企业进行全面监管。

  由于措施得力,长江段饮用水水源地Ⅲ类水质稳定达标,达标率100%;青山湖水质明显好转,部分因子监测数据达到Ⅳ类甚至Ⅲ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