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市工业行业促进办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市民爆行业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6-12-01 10:33

分享:

 

各县(市)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民爆生产销售企业:

根据《省国防科工办关于在民爆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鄂国爆函[2016]197号)文件要求,由黄石市经信委牵头,黄石市工业行业促进办公室具体实施,于20161124—25日在全市民爆行业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国防科工办下发的文件要求,我市对民爆行业开展了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一是按照省国防科工办的要求,及时转发了(鄂国爆函[2016]197号)文件到各县(市)区民爆行业主管部门和民爆生产销售企业;二是成立了有专家参入的检查小组;三是按照省国防科工办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检查内容,细化制定了《黄石市民爆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全市4家民爆生产、销售企业,查面达到了100%;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4份。提出安全隐患和问题共7个,并要求企业按《安全检查报告》要求整改。限期在1130日整改完成。

从检查总体情况看,各民爆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和本次安全大检查高度重视,按照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和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企业领导能够认真落实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主要负责人能够亲自挂帅,率领安全主管人员积极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各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查管理、查隐患、查记录、查现场、查整改效果等工作。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能认真及时地进行整改、落实制度和措施,确保岁末年初企业生产销售的安全。

从检查情况看,各企业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安全现状明显改观;安全生产管理及安全硬件设施投入有所提高。这次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不足和隐患,主要是:

湖北东神楚天化工有限公司:1、乳化车间部分人员未戴口罩。211号库杂草未清除。

黄石大安民用爆炸物品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1、库内定制定位图陈旧脱落。2、库内排水沟里有杂草及杂物。

黄石大安民用爆炸物品有限公司阳新分公司:1、消防水泵启动拉环已断落。2、安全监控电线更新后,废旧电线没有及时回收。

黄石大安民用爆炸物品有限公司大冶分公司:1、炸药库一盏防爆灯灯罩破裂。

针对上述隐患和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1、各县市区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针对此次安全检查查出的问题和隐患,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限期保质保量的完成整改。

2、各有关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等相关规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对检查中指出的问题和隐患,要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的要求,认真进行整改。要加强生产经营现场的安全管理,完善安全设备设施,修订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大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3、部分企业虽然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但有些制度不完善,可操作性不强,制度的监督检查、考核不到位,导致职工的执行力不够,存在着注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安全责任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总体看,目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形势还比较严峻。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国防科工办的文件要求,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加大安全投入,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各县市区主管部门要履行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要不定期派人到企业检查隐患和问题地整改情况,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黄石市工业行业促进办公室

201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