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市工业行业促进办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全市经信系统当前防汛备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6-06-29 08:23

分享:

 

关于切实做好全市经信系统当前防汛备汛工作的

各县(市、区)经信(发)局、各相关企业、委属各单位、机关各相关科室:

6月18日,我市进入梅雨期,据气象部门分析,后期将有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出现,局部暴雨过程频繁。入梅以后,大气环流形势将发生明显调整,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西伸北抬,影响我国南方的强降雨带也随之向北推移;6月20~21日,强降雨带继续北抬,我省西部和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3~24日,该雨带进一步北移,我省受副高外围西南气流控制,以午后短时雷阵雨天气为主;25日以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南退,强降雨带再次回到长江中下游一带,我省将有一段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发生,需高度关注。

鉴于当前我省气象和汛情,有关部门多次下发文件,省、市领导多次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全市经信系统当前防汛备汛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各县(市、区)经信(发)局、各相关企业要加强与气象、防汛等相关部门密切联系,一要积极做好局部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灾害防御;二要加强对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企业等重点行业、重要部位的应急监控,防止因天气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三要完善防汛预案,建立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分级负责制、部门负责制、岗位负责制为主体的防汛责任体系,确保汛期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克服麻痹松懈思想。

二、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各工矿企业,电力、通讯部门要精心组织汛情检查,确保排水沟渠和管网畅通,及时整改和消除隐患。要特别强化重点单位特别是临坡、临山、临河、低洼等高危区段工业企业和电力、能源、通讯设施汛情隐患的检查和排除;要特别防止工厂电缆地沟、电器设备漏电、人员触电;排水井、箱涵人员滑落;雷电伤害、人员高空作业引发的安全事故;供电部门要确保全市安全供电,迎峰度夏;电讯部门要确保通讯畅通。

三、强化物资储备。要进一步加强防汛物资储备,按相关标准有针对性地配齐手电、雨鞋、雨衣、防洪沙袋、救生衣、抽水泵、发电机、防汛抢险车辆等各类防汛抢险物资,指派专人负责管理,随时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四、严格值班制度。按照当地防汛指挥部统一安排,制定实施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值守要求,确保汛情发生时,相关人员及时到岗到位,第一时间高效履职。保持信息畅通,强化信息报送,发生重要汛情时第一时间报告当地防汛指挥部,并报告市经信委(值班电话:6225747传真:6225833)。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