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政策法规科 > 工作动态

持续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 38名第三方监管人持证上岗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9-03 11:15

分享:

2日,我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人聘任仪式举行,38名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人领到了履新聘书持证上岗,标志着黄石完成了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基础框架的最后一环。

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做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

“推动企业合规是服务企业的‘后半篇文章’”。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法依规“厚爱”和恰如其分“严管”同样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司法办案推动制度创新、强化企业监管,以此助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而服务“六稳”“六保”,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

作为全省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之一,黄石自今年4月启动该项工作以来,便将改革试点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大局的重要创新举措,召开多次专题会议部署,并出台了相关工作实施方案。

截至目前,黄石两级检察院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2件,其中检察建议模式9件,企业合规考察模式3件,涉及企业11家、企业相关责任人员19人,发出检察建议6份,6家企业已进行反馈回复。

为将企业合规吃透用好,黄石结合实际权衡再三决定实行第三方监管人制度,即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对符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适用条件并自愿适用的涉案企业,要求其进行合规整改,设立合规整改考察期,由第三方监管人对涉案企业的合规计划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和检查验收情况作为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

此前,市检察院、市司法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12个部门已组建了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委员会,如今涵盖律师、会计师、税务师、金融、安全生产等多领域的38名第三方监管人经过层层审查公示后持证上岗。(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