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信息化推进科 > 工作动态

东贝:为传统车间装上“超级大脑”

来源:工信微报      时间:2022-12-05 11:05

分享:

在过去的印象中,东贝是黄石传统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可如今,走进东贝的生产车间,这里已经装上了“超级大脑”,就像是一个智力超群的“学霸”,不知疲倦、精密计算、不仅生产效率高,生产出的产品质量更好。


01
车间有强壮有力的“手臂”。


在壳体车间,壳体焊接线体依据下游装配生产需求,采用局部自动化、半自动化、线体自动化、网络集成搭配的方式进行整体布局;自动化线体采用旧设备+国产机器人的方式进行。记者看到,其中一道生产工序中,6个“机器人”代替了工人的位置,只要接受到指令,便会不断伸出“手臂”,完成操作工序。“这个‘新同事’好,不需要休息,还不会出差错。”一名负责检验维护的工人说。


02
车间有炯炯有神的“眼睛”。


在装配车间,为了进一步确保产品质量,做到有图可依,车间在生产线上装载了集成视觉系统,高精度的设备对每一个产品进行仔细“打量”,拍摄局部照片,并自动保存,传输至数据库,为进一步精准操作、精益运行提供依据和支撑。


03
车间还有专门的“户籍员”。


在变频压缩机生产车间,产品的零部件有专属的“二维码”,工人们扫码投料;变频压缩机生产出来后,一台激光刻码机会为每一个产品制作独一无二的“身份证”。

“只需识别产品铭牌上的这些标码,这台压缩机的关键性能参数就能一览无余。”东贝副总经理戴勇军说。

在工业互联智能“大脑”的支撑下,东贝实现了自动化物流调度,所有的工艺标准、质量标准均自动获取、自动下达;在加工管理方面,实时监控整个产品的生产流程;在加工过程中,实时采集全部要素数据,以此跟踪趋势、帮助研发获得基础大数据支持,实现了产品的闭环优化提升。



“自2019年起,我们对现有的老旧设备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改造。以部分设备为改造试点,我们逐步对试点进行推广,系统规划,并对试点区域进行串联,将整体效益进一步扩大。”戴勇军说。



他介绍,为全面系统化决策智能制造规划蓝图,东贝聘请了业内专业智能制造团队,明确了智能制造实施路径。



“我们很快明确了东贝智能制造三步走的执行蓝图:第一步是实现部分老旧设备自动化升级和新工艺、新装备相结合自动化;第二步是实现生产场景和管理场景信息化集成为基底的数字化、网络化,第三步实现生产系统和管理系统的智能化。”



戴勇军告诉记者,通过系统化智能制造推进,东贝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产供销一体化体系,实现了供应商、生产、销售的全流程全区域的信息透明化,账务流与实物流实时动态同步;实现了与核心客户的关键产线数据的实时互联。

对东贝来说,为传统车间装上“超级大脑”后,企业生产效率实现了质的提升。



“在整个智能化推进中,我们降低质量成本损失20%,生产效率提升22%,实现减员21%;客户需求订单的下达时间降低了50%,压缩机成品库存减少40%。”



戴勇军介绍,根据计划,明年,东贝还将推进销技研一体化系统建设,进一步实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