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信息化推进科 > 工作动态

实现多项创新!大冶特钢工业互联网APP解决方案获工信部认可

来源:中信泰富特钢集团      时间:2022-01-30 16:20

分享:

近日,经过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专家评审,工信部对2021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名单进行了公示,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的《特种钢冶炼锻造质量大数据管理APP解决方案》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大冶特钢特冶锻造生产工艺流程较为复杂,产线分为电炉、电渣炉和双真空工序,涉及到的炉台设备有电弧炉、精炼炉、常规电渣炉、气体保护电渣炉、真空感应炉和真空自耗炉等,而且在工艺路径中还存在一级工序、二级工序。生产工序多,兼具流程行业和离散行业的特点,各工序各参数的交互影响因素也多。本解决方案中的质量大数据系统按“数据采集-信息跟踪-实绩查询-质量分析”的业务管理逻辑设计整体功能,将打通各工序产品质量与工艺参数之间的系统壁垒,达到多工序、各工艺质量数据的互通互融,在加工生产的每个环节保证各个节点的质量稳定性,实现产品全生命质量的可追溯。

本解决方案取得了众多创新性成果

技术创新

突破特种冶炼设备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技术软件化等关键共性技术。基于涵盖基础IaaS、通用PaaS、工业PaaS、工业SaaS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先进技术架构,实现海量数据接入、数据存储治理、机理模型构建、工业APP开发,建立从设备到数据到平台的整体安全防护机制。


产品创新

紧密围绕“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实现路径,贯穿特冶锻造产线的不同工序,形成集设计研发、监测、诊断、预测、决策、执行、优化、服务为一体的特冶锻造产线质量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

应用创新

构建面向电渣冶炼、真空自耗、真空感应等特冶锻造产线各工序用户的线上诊断、线下改造闭环应用模式,支持不同设备间的智能对标、云诊断、云开发、微服务和远程运维,实现智能制造落地应用。

本解决方案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准确、稳定地采集生产过程中的工艺质量、设备和生产等数据,将原先“孤岛”般分散于不同设备及系统的工业数据进行深度汇聚,并采用工艺手段精准感知特种冶炼产线的设备,结合海量数据存储治理技术,建立了多套高级分析模型,能够解决特冶锻造产品质量实时对标、全流程追溯和异常状态分析等问题,践行从知识数据化到机理建模、再到模型应用的工业技术软件化新路径,将质量管理延伸到整个过程的预测性和预防性管理,形成智能决策与控制,驱动特种冶炼生产线的智能化转型。

同时,跨越以往传统的“仅对产品质量做事后处理”的方式,形成集产品设计研发、质量在线监测、产品缺陷诊断、产品质量预测、生产工艺优化和服务为一体的特冶锻造产线智能制造方案,助力特冶锻造产线的数字化管控,实现生产过程中的产品质量全局优化及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时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有助于修正性能指标,能够有效缩短新产品的研制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