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信息化推进科 > 工作动态

共建产教融合新生态 赋能数字经济大发展

作者:方晚霞 阮瑞祺 刘鹏程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1-22 09:01

分享:

共建产教融合新生态 赋能数字经济大发展

——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发展专题会议”侧记


  

  工业互联,赋能百业。19日—21日,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大会共举行了22场专题会议,聚焦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促进5G+工业互联网纵深发展。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专题会议——由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主办,黄石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承办,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黄石市教育局、黄石市科学技术局、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发展专题会议,19日下午同步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开启。

  教育部、省、市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对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期待,知名院士、行业智库研究机构代表、工业互联网院校代表、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代表等,针对产教融合助力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和产业集群发展,激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发展新动能等主题进行研讨。

  赋能数字湖北建设

  成立省级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联盟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天的会议上,举行了湖北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联盟成立仪式,这也是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首批5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加入联盟组织。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省中华职教社主任郭跃进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省域企业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建设,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布局5G工业互联网,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全面支撑制造业强省、网络强省、数字湖北建设。

  10月初,我省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数字湖北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建设数字湖北,以数字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

  由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成立的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联盟是落实《意见》的具体行动。

  联盟将立足湖北、辐射全国,重点融汇“政、校、行、企”多方资源,联合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进一步提高服务省域工业互联网发展和行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能力,充分发挥平台自身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塑造生态的优势,找准“政府所想、企业所需、联盟所能”的结合点,努力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排忧解难。

  推动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

  加快培养工业互联网技能人才

  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关键是要培养相关的技术技能人才。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表示,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国家制造、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产教融合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成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不二之选。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应邀做了主旨报告,他认为融合创新是工业互联网的根本所在,工业互联要培养工业转型升级的人、创新设计的人,要把工业互联和工艺提升紧密结合起来,把工业互联和强化质量融合起来,把工业互联跟衍生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互联网优势,培养好工业互联网人才。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认为,推动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需要加快人才培养系统化建设,在他看来,国家当前工业互联网人才短缺,并且短期内很难转变,因此需要推动国家出台相关的政策,整体设计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路径,建立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的体系,多方位、多层次培养包括学历教育以及面向社会和企业培训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近些年来,黄石工业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产业加快转型对人才的需求也在快速转变。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需要高质量的技能人才做支撑。

  作为我市唯一一所高职院校,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抢抓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2019年11月14日,牵头组建了黄石市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今年10月28日,在2021第四届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研究院正式升级为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

  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平介绍,研究院成立两年来,依托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做强人才服务,开设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9个工业互联网相关的专业,培养“云、大、物、智”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2600人,为企业员工开展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5000余人次。

  成立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实验室

  助力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生态建设

  为了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的作用,聚集高校、企业、科研机构、人才实训基地等各方力量,大力培育引进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应用型人才以及领军人才,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大力开展产教融合创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成立了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实验室,实验室将对接产业、企业需求,开展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以及各类人才专项培训等,积极参与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全力做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服务支撑。

  与会专家、企业代表们在研讨中均表示,要实现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需要政府和相关部门、行业专家、有关院校、社会团体和企业的通力合作以及全面协同,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共建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生态,共育工业互联网英才,促进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黄石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聚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合力;建设工业互联网起步园区,高起点规划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打造工业互联网展示、研发、集聚中心。

  进入“十四五”,黄石面临着长江经济带、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花湖机场等重大机遇,将乘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东风,统筹产、城、教、科融合发展,政校行企多元联动,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同频共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