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信息化推进科 > 工作动态

聚力“四个一” 持续抓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作者:胡志旺   来源:云上黄石      时间:2021-11-10 08:57

分享:

近年来,黄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积极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依托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平台,广泛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全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功能。

坚持一个大会引领

坚持“立足黄石,引领湖北,面向全国”总定位,强化“部省市”联动,自2018年以来,连续4年成功举办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永久性会址落户黄石,大会规模、形式和内容不断创新,成为引领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动力源。一是大会形式不断创新。大会从第一届的“峰会+论坛”形式,到2019年举办大会同期展,再到今年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全面云化设计,通过“线上+线下”双线结合,设置“1峰会3专场2展览”系列活动,形式不断创新,内容逐年丰富,促进了大会价值全面释放。二是大会影响不断扩大。4年来,大会参会规模从100人增至500人,并相继邀请工信部领导参加、两院院士作主旨演讲、权威专家解析产业前沿趋势,华为、阿里云、联想、新华三等龙头企业参展,大会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域分享创新理念、深化交流合作、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三是“黄石元素”更加丰富。2020年,大会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成立了黄石工业互联网专家咨询库,发布了黄石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需求。2021年大会又发布了《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化改造优秀案例》,举办了黄石智能化改造项目对接会,东贝集团、湖北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携智能化改造成果参展,黄石元素越来越多,本地企业参与度越来越高。

出台一轮顶层设计

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的高规格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领导小组,2020年率先在全省出台了《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大力实施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平台体系建设工程、企业智能化改造工程、融合发展创新工程和产业生态构建工程“五大重点工程”,细化分解20项重点任务,并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指导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出台《关于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开展诊断服务加快智能化改造的工作方案》,在全市掀起了一轮高水平的机器换人、生产换线、设备换芯、产业换代“四换”浪潮,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打好一套组合拳法

一是大力夯实网络基础。加快实施网络设施的强基行动,重点推动5G、千兆光网、大数据等新基建建设,进一步提升网络支撑产业发展能力,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5G基站已经超过1600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累计标识解析量已过亿条,位居全省第二。积极谋划建设全市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创新服务中心项目,打造成服务黄石、覆盖鄂东的区域大数据中心,为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提供数据支撑。二是持续发力平台建设。模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行良好,大冶特钢、华新水泥、劲牌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率先建成多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运用工业APP超过50个,其中华新水泥智能制造集成平台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积极引进国内行业领先工业互联网平台头部企业,大唐融合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成功落户黄石。三是加速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聘请7家国内顶级服务机构,为企业免费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今年以来完成153家企业智能化诊断,在建智能化改造项目129个,总投资超40亿元。评选出人本轴承智能化生产样板线、美红服装中高端服饰智能工厂等12个示范项目,编制了第一批《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化改造优秀案例集》,为全市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典型经验和可复制解决方案。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安排市本级专项资金2000万元,县(市)区比照市级政策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合计安排企业智能化改造奖补资金超过1亿元。创新金融服务,建立智能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等“白名单”,引导金融机构推出科创E贷、信用贷等多款针对智能化改造的特色融资贷款服务。

营造一种浓厚氛围

一是行业大咖引进来。邀请工信部、省经信厅领导、专家院士和行业领军人物来黄解读当前政策,分享成功经验,引导黄石企业深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2020年12月,邀请工信部信发司王建伟副司长来黄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为全市200多名领导干部、企业家授课。二是龙头企业走出去。连续两年组织新冶钢、东贝集团、大冶有色等龙头企业主要负责人赴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考察“未来工厂”,举办企业家领军人才工业互联网首期专题培训班,引导企业家走出去开拓眼界,学习先进的知识和理念,提升自主创新意识。三是打造“线上+线下”学习交流平台。线上创办“黄石工业”、“黄石工业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活动和优秀案例;线下按照“分行业改造、梯度式推进、全领域推广”的思路,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县市区智能化改造推进会,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

下一步,黄石将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初步建成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使工业互联网成为我市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新引擎和倍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