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信息化推进科 > 工作动态

拥抱工业互联网 赋能黄石制造升级

作者:阮瑞祺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0-29 08:39

分享:

拥抱工业互联网 赋能黄石制造升级

——写在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之际


28日,2021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开幕,作为大会的一项重要成果,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黄石市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2年来的再次提档升级。

  为城市发展出谋划策

  2019年11月14日,黄石市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挂牌。

  研究院依托黄石市现有工业互联网产业基础、技术创新实力和产业公共服务需求,以工业互联网特色优势企业为依托,采用深度合作的组织机制,构建以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促进地方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为目标的应用型研究平台,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为引导、创新为驱动、产学研相结合的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致力于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推广应用,不断增强黄石工业互联网产业核心竞争力,逐步形成市场竞争能力强、结构及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工业互联网产业新体系,为把黄石建设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的技术和发展基础。

  研究院通过引(引进博士团队进驻研究院)、聘(聘请行业专家担任导师和顾问)、带(带动学校教师共做项目、共同成长)三种方式,建成了六个科技创新团队,为黄石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信息化改造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为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研究院还积极参与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相关方案的编写和制定,为黄石创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先行区提供智库服务。

  对接企业精准化服务

  2020年1月8日,黄石市模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上线启用。这是研究院为进一步贯彻黄石市委市政府关于全方位加速工业互联网布局的重要决策,落实《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3年)》,促进研究院“智库建设、技术应用、产业聚集、人才培养”功能和产业需求的精准对接,主导研发的一个应用平台。

  2020年8月,研究院组织专家对我市26家模具企业分别进行了两次集中调研,针对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应用方面的共性需求,列出了建设黄石市模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的清单:实施产业链协同研制,以支撑行业内制造能力均衡配置,解决协同设计、协同研发、协同生产等问题;建立供应链协同采购,汇聚原料及产品资源形成产品库和材料库,支撑行业上中下游协同采购与销售;实现智能化生产,基于平台实现订单、设备、人、原材料、产品等全要素互联,通过云端工业软件、自动化生产线、边缘计算等实现订单和数据驱动智能化生产;采用数字化管理,发挥数据在企业生产与运营管理的智能决策和深度优化能力,通过数字化管理赋能实体经济,实现企业高效。

  工业互联网的触角很广。去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复课复学,研究院火速组织创新团队,进行科研攻关,研发了集红外热成像、人脸识别、精准测温和发热预警等功能于一体的非接触式智能防疫设备,很好地解决了人员进出管理、考勤以及无接触式测温等难题。该产品被列为东湖高新区公布的第二批疫情防控创新案例和技术产品,已在黄石多个企业和学校投入使用。

  让产业链触“网”转型

  借助传统工业优势,黄石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推进产业链触“网”转型。

  我市以“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线,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发力,“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积极培育应用模式。眼下,正在为全市模具行业打造并推广一批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包括供应链管理、重要产品追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设备远程维护、产业链协同等。

  湖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朱浩表示,研究院将加强资源整合,发挥引领作用,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搭建平台,从而更好地服务黄石地方经济发展。

  再造黄石工业需要高质量的技能人才支撑,研究院依托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做强人才服务,培养“云、大、物、智”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开设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9个专业。与西塞山区政府和大冶特钢联合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与开发区·铁山区和上达电子联合成立电子信息产业学院,定制培育企业需要的精准技能人才。

  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平表示,“十四五”期间,研究院在全省重点产业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研发与转化,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共性前沿技术,加大力度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建成1-2个省级博士后创新基地、国家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基地,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产教联盟,立足黄石、辐射湖北、影响全国,聚各方智慧建设湖北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为黄石创建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先行示范区贡献职教力量。(记者 阮瑞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