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科技节能科 > 工作动态

创建绿色制造体系 加快黄石绿色崛起

来源: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2-03-22 15:38

分享:

9日,市经信局召开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及“双碳”工作推进会,加快推动我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一批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引导帮助相关领域工业企业绿色转型,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绿色制造体系包括四个层次: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绿色园区。绿色工厂是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侧重于生产过程的绿色化,通过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和能源低碳化进行打造。绿色设计产品是指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实现产品对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绿色供应链侧重供应链节点上企业的协调与协作,围绕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及物流体系进行相关建设,有效推动全产业链绿色、可持续发展。绿色园区则是将绿色化贯穿于园区规划、空间布局、产业准入、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利用、污染物控制、运行管理等环节,推动园区发展的绿色化、服务化和高端化。

  

国家工信部2016年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以来,黄石有大冶特钢、东贝、劲牌、娲石水泥、华新水泥、定颖电子、大江环科等7家企业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东贝制冷的商用小型制冷设备、华鑫钢铁的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获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

  

为什么要创建绿色制造体系?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种国家级荣誉,有助于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社会认可度。在当前形势下,实施绿色制造是决定企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推进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降碳。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这是一张绿色通行证。”市经信局科技节能科科长梁卫东介绍,创建绿色制造体系,将获得各级资金支持。比如绿色工厂,创建成功将获得省级奖励100万元,开发区·铁山区对辖区企业奖励50万元。有了这张绿色通行证,享受环保免检待遇,对水泥行业来说,绿色工厂错峰停产比一般企业少停一个月。

  

工信部明确提出,将利用工业转型升级资金、专项建设基金、绿色信贷等相关政策扶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推动政府优先采购。各地要积极争取协调地方配套资金,将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列入现有财政资金支持重点。鼓励金融机构为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园区提供便捷、优惠的担保服务和信贷支持。

会议邀请工信部认定的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机构宣传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及“双碳”的政策,开展绿色制造和“双碳”业务有关知识辅导

各县市区经信部门相关负责人、各产业重点骨干企业及部分准备创建绿色制造体系企业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