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经济运行科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确保良好开局的通知

来源:运行办      时间:2019-12-27 17:34

分享:

各县(市)区、开发区·铁山区经信(科经)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谋划之年经信系统要认真贯彻中央、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抓紧、抓实、抓早、抓好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确保实现首季良好开局,为全年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和目标实现打下坚实基础。现就做好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工作通知如下:

一、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完成首季目标进度

(一)提早部署开局工作。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对顺利实现全年目标至关重要。各县(市、区)要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提前谋划2020年首季开门红工作,准确把握工作节奏和重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势头。

(二)落实增长目标任务各县(市、区)要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要求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从实际出发,制定积极合理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层层抓好分解落实

(三)加强目标跟踪督导。县(市、区)要加大工作力度,抢抓机遇,及早拿出具体措施,落实到月、细化到旬,通过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实现目标;落实到乡镇(街道),倒排工期,确保首季完成全年目标的23%以上。

(四)广泛开展宣传报道。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形成工业首季开局系列宣传报道,营造关注工业、帮扶企业氛围。市经信局将总结推广各县(市、区)、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稳增长过程中的经验做法。

二、加强经济运行综合调节,精心组织企业生产

(一)合理安排节日生产。2020年春节较往年早,且跨度两个月份,将拉长春节节日效应,影响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安排。因此,各县(市、区)要注意超前安排好节日期间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确保连续性生产企业,以及有订单、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稳定和扩大生产。引导放假企业利用节日搞好设备检修和维护,为节后尽快启动和恢复生产创造条件。

(二)加强生产跟踪监测。县(市、区)经信局要坚持旬报、月报监测分析制度,加强重点时段产销跟踪,做好春节期间生产和复工情况调度,在节后上班前一天(正月初六)12:00前,将有关情况电子文本报至市经信局运行办邮箱:hsjmwyxb@126.com)。

(三)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加强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供给,保障重点企业生产用电用气正常供应。积极争取金融部门支持,加强银企对接和融资担保力度,多渠道开展融资活动着力缓解企业资金紧张局面。利用春节劳务人员大量返乡契机,做好用工对接活动。

(四)加强工业应急管理。强化停产退规企业的跟踪协调,做好企业职工生活安排,提前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高度重视工业(冶金)行业安全生产,引导企业强化生产全过程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相关部门落实安全生产监督责任,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遏制企业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强增长点协调服务,促进早日投产达效

(一)加强增长点调度。完善重点增长点调度服务制度,级层面重点对预增产值过1亿元的增长点进行调度,各县(市、区)要调度本辖区预增产值过2000元的增长点,并建立增长点工作台账,准确掌握和动态监测增长点投产达效情况。

(二)做好增长点服务。县(市、区)要加大对增长点服务力度,协调解决投产达效过程中的资金、用工、市场、能源等困难,需要级层面解决的问题,市经信局将加强部门间横向沟通,帮助协调解决,切实促进有效产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县(市、区)要切实加强对工业经济首季工作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工作目标和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