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经济运行科 > 工作动态

2022年一季度全市工业增长点进展情况

来源:经济运行科      时间:2022-04-25 16:20

分享:

2022年一季度全市工业增长点进展情况



一、全市工业增长点总体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各县市区加强增长点的跟踪调度、协调服务,增长点投产出力较好。

从新增产值看,一季度,全市100个预增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增长点已投产53个,其中15个增长点实现达效,共新增产值43.76亿元,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贡献率达32.8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8.44个百分点。如:融通高科新增产值21.75亿元,联新显示新增产值5.7亿元,华中铜业新增产值3.83亿元,翊通铸业新增产值2.67亿元,祥邦新能源新增产值2.27亿元。

从县市区看,一季度,大冶市投产达效增长点4个,占全市投产达效增长点总数的26.7%,新增产值28.06亿元;阳新县投产达效增长点4个,占全市投产达效增长点总数的26.7%,新增产值2.62亿元;开发区·铁山区投产达效增长点4个,占全市投产达效增长点总数的26.7%,新增产值7.62亿元;下陆区投产达效增长点3个,占全市投产达效增长点总数的20%,新增产值5.46亿元。

县市区

已投产增长点(个)

其中:已达效增长点(个)

一季度新增产值(亿元)

全市

53

15

43.76

大冶市

14

4

28.06

阳新县

16

4

2.62

黄石港区

2

0

0

西塞山区

3

0

0

下陆区

8

3

5.46

开发区·

铁山区

10

4

7.62

从项目类型看,一季度,15个投产达效增长点中,产能发挥项目10个,占全市投产达效增长点总数的66.7%,新增产值17.27亿元;新建投产项目4个,占全市投产达效增长点总数的26.7%,新增产值4.74亿元;技改扩规项目1个,占全市投产达效增长点总数的6.7%,新增产值21.75亿元。

增长点类别

已投产增长点(个)

其中:已达效增长点(个)

一季度新增产值(亿元)

技改扩规

10

1

21.75

产能发挥

19

10

17.27

新建投产

24

4

4.74

从行业分布看,53个投产增长点主要集中在电子、机械和冶金行业,其中:电子行业12个,占全市投产增长点总数的22.64%;机械行业11个,占全市投产增长点总数的20.75%;冶金行业10个,占全市投产增长点总数的18.87%;建材行业6个,占全市投产增长点总数的11.32%;纺织行业3个,占全市投产增长点总数的5.66%

二、存在的问题

1、不确定因素较多。受疫情和俄乌战争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明显加大,增长点能否如期投产出力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部分产能发挥的增长点一季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如:赫德纳米产值同比下降69%,美利林产值同比下降49%

2、增长点达效不够。53个已投产增长点中,18个增长点尚未进规报数,20个增长点一季度新增产值未达到2000万。510亿元以上重大增长点中只有融通高科投产达效,弘盛铜业、长城汽车、大冶特殊钢、闻泰科技预计下半年才能投产达效。

3、新建项目支撑不足15个已投产达效增长点中,新建投产项目只有4个,新增产值4.74亿元,占已投产达效增长点新增产值的10.83%,明显少于技改扩规和产能发挥类增长点。

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对增长点的动态监测调度,坚持按季度梳理投产达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分级督办,全力帮助增长点企业解决用能、招工、引资等困难问题,推动增长点加快投产、尽快达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经济运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