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产业政策科 > 文件发布

2020年投资超4亿元用于新建基站,实现黄石主城区5G网络信号全覆盖—— 看黄石如何抢占新基建“风口”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4-28 14:55

分享:

 3月2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基建”一举成为近期最受资本热捧的概念。

 疫情拖慢了经济发展的步伐,但新基建又带来了新的机遇。面对新一轮投资热潮的兴起,黄石如何抢占新“风口”?21日至23日,记者连续走访多家运营商及相关单位,探访黄石5G新基建建设情况。

 认识新基建,开拓产业视野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最新定义,新基建包含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领域,包括了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板块的基础设施建设。

 “5G基建从某种角度来说,可以看作是新基建的领头羊。”中国移动黄石分公司副总经理冯文仲说,以前说“要想富、先修路”,建设5G就相当于修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数据就像汽车,路修好了汽车才能跑得更快,“5G可以看成是新基建的基础。”

 为什么5G能成为基础?4G网络下载速度能到10兆每秒已经算快,但是5G下载可达4G的100倍;4G网络一平方公里大约能接入5万个节点,5G可达到100万个;5G的时延能低到1毫秒以下。冯文仲说,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特性,让产业对5G充满了期待,特别是疫情期间,在家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需求大大凸显了5G建设的价值,运营商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火线部署5G,让全民得以在线云监工,形成了强大的推广示范效应。

 5G能成为基础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5G各细分赛道的投资增量看,增量最快的是小基站、光纤光缆、核心网设备、基站天线、滤波器、PCB等,中国电信黄石分公司总经理杨才正认为这些领域将带来超过万亿元的增量投资。

 中国铁塔黄石分公司总经理董代普说,目前黄石的网络规模和网络投资位居全省第五,再加上去年在全省地市首个建成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综合)节点,以及日渐蓬勃的电子信息产业,“有工业基础、有网络基础,5G建设必将推动黄石更高质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牵手新基建,加快基础建设

 23日中午,在大冶市新冶大道边的一处楼顶,工人正在现场施工,3个4米高的“铁皮柜子”已经装好,新建的配电房还没装机,这是大冶第一个5G基站建设现场。

 现场监理员张浩介绍,“铁皮柜子”是5G天线的美化装置,里面将装上运营商的5G天线,3个天线将覆盖以该栋楼为圆心、300米为半径的范围,预计最多半个月就能建设完成。

 新建5G是不是就代表全面替代或者淘汰4G?杨才正说,建设5G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所需要的的技术支撑,但不是包揽和替代,4G产品和设备依然能用。

 董代普同样表示,5G设备同样有包括4G在内的各种天线,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但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铁皮柜子’将变成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020年被称为5G全面建设元年。“其实黄石已经走在前列。”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1月市政府印发了《黄石市5G基站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5G建设的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并开始5G站址规划。2019年我市建设5G试点站5个,其中新港物流园区列入中国电信集团5G试点项目。

 今年黄石新基建规模如何?记者了解到,中国铁塔黄石分公司今年将投资5000万元,建设5G基站912处,覆盖范围为黄石城区、下陆区、铁山区、大冶城区及阳新重点区域,目前已完成天线改造120个,外电配套安装130个,预计5月份可开通5G基站220个;中国移动黄石分公司计划投资2.6亿元,规划建设554个5G基站、169个业务汇聚机房,5月17日前可开通40%的基站,9月全部开通,适时推进5G商用;中国电信黄石分公司今年将投资1.2亿元,建设357个基站,其中黄石城区新建基站293个,大冶城区新建基站64个,覆盖目标为黄石城区(含新港物流园、黄金山区域及大冶湖新区)、大冶城区,目前已完成所有站址的确认和工程设计工作。

 拥抱新基建,推动产业应用

 如何抢抓新基建“风口”?产业是关键。

 在新港港口业务办公楼楼顶就有一个已经投入运行的5G基站,“谁在操作哪台机器,在哪里抓了哪个集装箱,又在什么时间送到哪台车上,这些数据全部可以实时反映到系统上来。”新港公司技术服务部信息化工程师刘维菊说。

 刘维菊介绍,此前靠WIFI链接的终端会出现时延或者信号无法覆盖的问题,5G网络的运行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随着5G网络的全面铺开,无人堆场、全自动操作不再是奢谈。”

 新港园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主任肖志毅同样深有体会。此前他在一次调研中发现新港港口会出现“靠港难”问题,船舶靠港信息不透明是重要原因,“如果借助5G网络,实现在线查看、实时操作,将大幅提高港口泊位的运行效率,促进新港更好的发展。”

 5G建设,黄石是参与者——目前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的PCB、新型显示以及智能终端配件已经直接或间接参与到5G产业链,其中沪士电子、西普电子为华为等厂商提供5G高频印刷电路板,信博科技、惠晶显示、赫得纳米、绿创电子为华为、oppo等5G终端提供盖板玻璃、手机框架等配件。弗莱迪尔、晨信光电为烽火等厂商提供5G矩阵式天线主控板及光通信器件。三丰智能、海默机器人、普罗格智芯等人工智能企业为智能制造、智能运输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拥抱新基建,黄石是应用者——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综合)节点上线后,劲牌、大冶特钢、东贝、上达电子等5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了产品追溯、产业链协同等方面标识解析试点应用,标识解析量达800万条。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积极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3月初已开展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方面项目库建设,目前已收集项目74个,总投资184.6亿元,其中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项目61个,5G基建项目4个。(易木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