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产业政策科 > 工作动态

从光谷东到大冶湖高新区,一条光谷快速路让两地近在咫尺,大冶湖高新区抢抓融入科创大走廊、对接大武汉的黄金机遇,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推动大冶与武汉的深度融合—— 一条万亿级的“黄金走廊”雏形显现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9-15 14:55

分享:

  7月30日,武汉东湖高新区正式发布《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核心承载区总体发展规划》并启动建设,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向西起于武昌、洪山等科教资源密集区,向东拓展至鄂州、黄石、黄冈等地的科技产业集聚区。一个打造“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化”梯度科技产业协同发展格局逐渐形成,将以“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为发动机,拉动“武鄂黄黄”区域高质量发展。对黄石大冶湖高新区而言,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从光谷东到大冶湖高新区,一条光谷快速路让两地近在咫尺。积极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加快对接武汉国家中心城市是该区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的命题。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精神,加快推动疫后重振,2020已过去大半,黄石大冶湖高新区正加速追赶——

  7月23日,在该区举行的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1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166亿元。除一期总投资10亿元的中车智能升降系统华中区域总部基地项目外,有光谷“瞪羚”企业美名的武汉锐奥特科技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光谷,基地落户大冶湖高新区,研发生产高速光电集成器件及收发模块。这些项目将成为大冶对接光谷东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同日,总投资56亿元的高新区西北片区正式开工建设,规划扩园8.7平方公里,由新型材料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园、自主创新示范区及产城融合示范区四个部分组成。西北片区建成后,大冶湖高新区将与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融为一体,为大冶的发展腾出更多优质的发展要素和发展空间,吸引更多客商来冶投资。

  人才是第一资源,湖北光谷东大学城项目落户美丽的保安湖畔,由湖北省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和武汉美华科教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00亿元,拟建大学3-4所,建设周期36个月,建成后,不但为大冶提供庞大的大学生消费市场,还将成为大冶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体系的“人才动力源”。

  自成立伊始,大冶湖高新区就承担着大冶经济发展主战场的使命。近年来,该区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契机,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国家发展战略。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创新创业体系,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质效得到全面提升。已经形成了以“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为支柱产业,以节能环保、光电子信息为新兴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先导产业”的“321”产业体系,六大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势头强劲。

  2018年10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加速鄂东高端智能制造业发展,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

  规划一出台,大冶湖高新区紧抓黄金机遇,依托老工业基地优势,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找准突破口,打造全省转型发展增长极。目前,高新区晨信光电、华力科技等10余家企业,已经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建立了研发基地;瑞晟芳香在武汉建立了“飞地”专业孵化器,两地产业辐射互补、能量双向交换,一条万亿级的“黄金走廊”雏形显现。

  目前,大冶湖高新区已形成“一区三园”的架构,土地、资金、环境等要素保障正在不断增强,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创新创业生态完善,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园区竞争力和承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已经构筑了一个良好的“引凤大巢”。

  不负韶华,跨越奋进新天地。下一步,大冶湖高新区将抢抓融入科创大走廊、对接大武汉的黄金机遇,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持续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大冶与武汉的深度融合,进而成为大冶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引擎。(冯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