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办公室 > 工作动态

2019年黄石市经信系统工作情况数据统计

来源:局办公室      时间:2019-12-19 09:00

分享:

2019年黄石市经信系统工作情况数据统计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12月17日)

   2019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围绕转型升级这个核心,紧扣打造先进制造之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速度效益同步持续增长,形成了近十年来最好的发展局面。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工业增加值。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亿2002.1元,增长9.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连续30个月位居全省前列。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

2、工业投资及技改投资。1-11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7.8%,增速排名全省第9;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1.3%,增速排名全省第8。

3、企业效益1-10月,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利税149.6亿元,增长15.9%,其中实现税金54.8亿元,增长6.7%;实现利润94.8亿元,增长2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3。

4、其他指标。1-11月,全市工业用电量103.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2%增速排名全省第。截止目前,全市新增规上企业57家,完成市级100家目标任务57%,省级60家目标任务95%。

(二)主要工作措施

1、着力抓调度稳增长。一是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及时将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坚持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监测分析,加大企业开工率和重大生产力的跟踪调度,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增长点投产达效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全市97个工业增长点有91个项目已投产,全年预增产值88.2亿元。二是保障生产要素供给。建立天然气日调度、日会商工作机制,协调企业做好减量生产和错峰生产,确保了市民生活用气及全市骨干企业、困难企业和重大项目生产用气需求。积极推动电力双向服务工作,组织工业用电大户开展电力市场化直接交易,实现直接用电交易量66.6亿千瓦时,为企业节约电费6000万元,不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建立工业企业融资需求库,累计收集工业企业和项目310余家(个),融资需求总额超过240亿元,组织召开2次银企对接会议,累计帮助72家企业与银行签订协议贷款13.7亿元,通过银企对接、融资担保,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三是加大帮扶盘活力度。按照“死转活”一批、“负转正”一批、“个转十”一批、“十转百”一批的思路。“一企一策”帮扶盘活企业,挖掘增长潜力。目前,市级重点帮扶盘活10家企业反映的15个突出问题正在积极推进解决。97家“四转”企业已实现转变的有76家,占“四转”企业总数的78.4%。其中,已恢复生产或启动盘活工作的13家;由“负转正”的44家;达到“个转十”的17家;实现“十转百”的2家。

2、着力抓产业促转型。一是聚力打造先进制造之城。按照省委、省政府“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在深入学习研究的基础上,重点把握制造业发展的先进方向和未来趋势,结合黄石实际,代市委、市政府起草并出台了《关于打造先进制造之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九大主导产业的发展定位,提出了“五基地一先行区”的战略目标,为黄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突出企业技改。深入实施“五年技改行动计划”,着力推进“五个一批”:退城入园改造一批、产品升级一批、工艺改造一批、装备升级一批、环保安全设施升级改造一批,建立技改项目建设库和储备库,市县两级齐抓共管,制定计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2019年,全市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170个,总投资507亿元,获得省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专项资金3600万元,工业和技改投资增速始终排名全省前列,有力促进黄石工业经济逆势增长。三是狠抓工业招商。坚持依托黄石现有产业基础、现有企业资源,围绕产业链缺失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策划包装项目,实施定向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强链、补链、扩链项目。充分利用联系企业、服务企业的职能优势,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协会招商,建立全方位、深层次、高效率的招商网络平台。2019年完成新签约项目8个、新注册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2个,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是坚持培优扶强。实施“百强企业”、隐形冠军培育计划和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工程。2018年,全市入围湖北百强企业8家,湖北制造业百强企业新增5家,达到17家,上榜企业数量均居全省第2,仅次于武汉。2019年,10个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79家企业入选全省隐形冠军示范及培育企业,占全省7%左右。

3、着力抓项目稳投资。一是建立高位推进工作机制。坚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成立工业和创新项目推进指挥部,市委书记任指挥长,市“四大家”领导任副指挥长,指挥部实行“三会三报”制度,坚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重大项目调度会,每月召开一次重大项目推进会,针对重点问题及时召开专题协调会,整合全市资源,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二是千方百计谋划项目。精心谋划并实施了百年华新退城入园三大园区投资近100亿元项目、百年冶钢投资近100亿的六大技改项目、大冶有色投资近100亿的40万吨阴极铜项目、劲牌公司投资100亿元的健康白酒产业园项目,以及新兴管业、宝钢薄板、华中铜业、黄石电厂等一大批技术改造扩规和退城入园项目,推动龙头骨干企业集中实施大规模技改,在全市掀起了二次创业的高潮。三是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狠抓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围绕先进制造业九大重点产业集群,我们每年筛选十大技改、十大招商项目进行重点推进、统一调度。2019年市级“双十”项目总投资797亿元,十大技改项目大冶有色40万吨高纯阴极铜、新冶钢焦化环保升级项目等8个已开工,新冶钢、华新、奥莱斯技改项目已全部或部分投产;十大新建项目9个已开工,2个已投产。这一轮市级和县级“双十”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新增年产值近1000亿元左右,将为我市工业经济稳增长、促转型打下坚实基础。

4、着力抓创新强驱动。一是加快“四个十”科创平台建设。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的思路,扎实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四个十”科创平台建设。全市已组建产业研究院8家,拥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8家。二是加快推进“双创”载体建设。首次成功承办“创客中国”湖北省区域赛,选派50个项目参加“创客中国”全国赛,其中16个项目入围全国500强,7个项目入围全国200强,取得了湖北省参加“创客中国”比赛的历史最好成绩。积极组织磁湖汇、大冶市职业技术学校等申报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联合湖北理工学院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大冶湖高新区成功申报工信部大中小企业融通特色载体,获得专项资金4000万元。三是加快“两化融合”发展。以创建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为目标,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引领工程、试点示范带动工程、企业上云培育工程,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已有2家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4家全国首批贯标试点企业,47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上云企业已突破1000家,今年11月14-16日,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我市胜利召开,受到工信部、省政协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参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

5、着力抓改革添活力。一是大力推进模具钢行业依规整治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义无反顾,勇于担当,督促各县市区集中拆除了198家模具钢企业236台中频炉,而且保持了社会稳定,受到中央部委联合督导组及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同时,积极开展我市模具钢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争取省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专项资金,支持我市模具钢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推进危化品搬迁改造和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综合利用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依法依规加快推进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和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2019年,我市已全部完成8家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任务,6家已验收;完成16家省级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13家已验收。三是大力实施退城入园。编制完成 《黄石市工业企业退城入园五年行动计划》分年度着力推进13家企业退城入园改造升级,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和城市空间布局。截至目前,已启动华新水泥黄石分公司、华新装备公司、三环离合器等企业退城入园土地收储工作,宝钢黄石公司已拟定退城入园搬迁规划等等。

6、着力抓服务优环境。一是深入开展“双千”服务。2019年,我们聚焦民营中小企业这个服务重点,深入开展了以“抓创新、强保障、提品质、上档次”为主题的“双千”活动,督促各部门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贷款难、招工引才难、创新转型难、政策落实难、园区交通难等共性难题,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系统性解决办法。市县两级共成立“双千”工作专班300多个,层层包保,“一对一”挂点服务民营中小企业800余家。目前,已落实制造业减税9亿元,帮助企业新增招工3万余人,解决企业困难问题720多个。二是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代市委市政府起草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了33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扎实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偿还企业欠款2.7亿元。成立黄石市企业家培养学院,举办首届民营企业领军人才培训班,170多名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同时,按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分工,抓好推动民营经济政策落实、优化企业用能服务、健全完善信用环境等重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企业家协会和各行业协会作用,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桥梁,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7、着力抓党建促发展。一是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并引导全局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财经委员第五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等,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展集中学习8场、专题交流研讨10次、建立“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清单17个、“为民服务解难题”清单11项。2019年,我局成为全市唯一获得“五一劳动奖状”的市直部门,唯一获得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提名的市直部门。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研究制定规划,部署落实任务。深化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党纪党规教育,坚持挺纪在前,运用明查暗访、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等手段,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确保规章制度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了敢抓敢管、严格教育的新局面,形成了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的政治生态,形成了以上率下、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中央、省市精准扶贫政策,大力推进食用菌、精米加工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全村112户435人顺利实现脱贫,芦湖村从贫困村出列。今年8月份,在市经信局扶贫工作队、市政协和县编办等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共筹措资金10万元、水泥500吨,帮助芦湖村修通了一条2.4公里长的村级公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