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职权
索引号000014349/2022-07963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2-01-26 15:05:57 失效日期2022-01-26 15:05:57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数据

   录

第一部分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法定执法职责

第二部分 年度行政执法数据表

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统计表

二、行政许可统计表

三、行政处罚统计表

四、行政强制统计表

五、行政征收征用统计表

六、行政检查统计表

、其他行政执法行为统计表

第一部分 市经信局概况

一、市经信局主要职能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是黄石市政府主管工业和信息化的工作部门。

市经信局的主要职能为: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关于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政策建议,拟订相关文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承担振兴黄石制造组织协调的任务。

(二)拟订工业转型升级规划、计划,提出优化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的建议,组织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生物医药、能源环保、重化、轻纺等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促进绿色低碳转型、产业集群发展和两化融合。

(三)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协调日常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组织紧急调度和参与紧急运输协调工作。

(四)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方向和规模的政策建议;监测、跟踪督办和协调服务工业投资、技术改造与科技节能项目,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支持政策,协助国家和省重点工程建设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

(五)提出企业技术进步政策的建议,组织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六)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七)拟订县域经济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监测分析县域经济发展动态,协调解决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县域经济目标考核工作。

(八)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负责编制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使用计划和中小企业统计工作。

(九)拟订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划,指导工业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金融服务、工业品物流贸易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平台建设,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协调发展。

(十)负责拟订信息化发展战略、政策;负责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和促进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推广应用。

(十一)拟订并组织实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制定相关的支持政策;协调推进通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发展,跟踪推进信息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协调通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

(十二)协助管理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处理重大事件。

(十三)主管电力行政工作;负责编制全市年度电力电量平衡计划并组织实施;履行《电力法》赋予的电力监督检查权和行政执法权。

(十四)负责机械、装备、化工、冶金、建材、盐业、纺织、服装、食品、医药、煤炭、能源等工业行业管理和医药储备管理。

(十五)负责管理黄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黄石市工业行业促进办公室、黄石市工业协会办公室、黄石市城镇集体工业合作联社等事业单位;承担国防科工相关工作。

(十六)指导电子电器产品维修行业管理工作。

(十七)承担市重点企业服务和相关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八)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市经信局法定执法职责

(一)行政许可 1项;

(二)行政处罚 6 项;

(三)行政强制 2 项;

(四)行政征收 0 项;

(五)行政检查 1 项;

(六)行政裁决 0 项;

(七)行政给付 0 项;

(八)行政确认 1 项;

(九)行政奖励 0 项;

(十)其他行政执法职权 0 项。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