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报标题市经信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总号 期号
主办单位 公报年份

目录

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文件精神,依据政府公开相关规定,主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市经信委2015年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述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按照建设服务政府工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和处理流程,拓展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市经信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牵头,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机构。不定期地就如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商讨,及时协调解决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办公室结合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通盘规划,确定信息工作思路、重点和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政务活动各项业务工作中去,作为自觉履行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职责的重要途径。做到有领导负责,有专人落实,有量化指标,有工作制度,有检查考核,有奖惩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建立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上台阶、上水平,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市经信委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等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实行科学管理。不同科室信息员按照职责范围和信息量来源大小,分别确定不同的任务和指标;对突发性事件、工业经济动态以及其他重要紧急情况,随时发生随时报送,并续报事态进展、处置措施和原因、后果以及汲取教训、开展工作等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向各信息员下发信息需求要点,采取电话预约或走出去调查等办法,变被动等要信息为主动挖掘信息,不断增强信息的时效性和实用性;对各科室、县(市)区经信部门信息报送情况、采用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信息工作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按照及时、便民、真实、合法、公正、不泄密的原则,定期不定期地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2015年市经信委系统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计772条,其中:机构设置及人事类信息4条,政策法规文件信息14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200余条,业务类信息500余条,市级媒体政策解读5篇,公开回应解读1次。信息公开内容涉及本单位主要工作动态、新闻动态、通知通报等。公开的形式包括:通过市委《黄石信息》、市政府《黄石政务信息》刊物发布政务信息;另外还通过报纸、电视、广播、政务公开专栏等发布部分政务信息。同时,按照市经信委信息公开网设置的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便民服务及涉及企业利益事项等类别依此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内容,本着便于服务对象办事和监督的原则将所有服务项目按照项目名称、实施主体、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及依据等内容在经济和信息化网站进行公布,方便群众查询等。通过信息公开门户网站(http://www.hsjxw.gov.cn)上进行公开。

二是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及时通报全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情况。截止2015年10月31日,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共享专栏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总计15673条,其中项目信息9821条,信用信息5631条(含不良信息32条)。

四、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我委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为主的原则,坚持主动公开,受理黄石市"民生通道"以及市经信委网站主任信箱及网上咨询、投诉信息并全部办结,做到了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五、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5年,我委在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发布、保密和审核制度,实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和"涉密的不公开、公开的不涉密"的原则,委办公室严格把好审查关,防止"三密"信息和内部信息公开,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同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切实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二是个别信息的更新速度还有待提高。三是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各项条例规定,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法定化、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认真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保密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促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凡是需要企业、群众周知,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

(三)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