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度 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      时间:2019-05-06 08:52

分享: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市委政法委、市委法治黄石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市经信委认真贯彻省、市文件精神做好经信系统法治建设,深化权责清单梳理工作,依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黄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2018年的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做好组织领导。

1.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积极落实法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黄石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2.在党组会上集中学习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成立经信委系统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机构,其他各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

3.通过委干部工作会全面部署法治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做到法治建设党政同抓,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4.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建设、业务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同研究、同布置、同推进,切实做到了组织、人员、经费“三落实”。

(二)积极推进抓落实。

1.研究和制定法治企业建设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联席会制度、联络员制度、考核评比制度等工作制度,修改和完善法治企业建设的标准和办法,使之更加具有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动员和组织各企业广泛参与法治企业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企业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引领我市法治企业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经各创建企业申报、各成员单位考核评定,年初联合市委法治办我们对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达标企业予以命名。年末我们将继续推进创建工作,对2018年法治建设先进单位继续开展评比。

2.聘请了法律顾问,为我委开展执法活动提供了法律帮助,严格根据权力清单事项做好服务、依法行政,例如:开展系列执法行动,有效促进发电企业减少临检和非计划停运;规范执法行为,对系统内的行政执法内容和行政职权基本信息表和流程图进行了修订和完善,积极探索综合执法工作新机制,大力推进系统内行政执法体制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经信系统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风险防范能力。

3.强化学习、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严格落实中心组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党内法规的宣传普及,组织全委人员学习《宪法》、《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法》和《保密法》等法规的学习,组织参加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厉行法治,不断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4.深入宣教,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宣传。围绕企业的法律服务内容积极申报项目,确保项目能推进、能完成,通过开展法治惠民项目,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成果的获得感。推荐大冶有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遵章守纪 廉洁从业 幸福家庭 平安中国》微视频参加第三届全省法治动漫微电影评选展播活动,鼓励创作具有黄石地方特色的法治文艺作品,发挥法治文艺宣传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荐黄石沪士电子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汤建华为黄石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积极参与“12˙4”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当天接待解答群众疑问20余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制品100余份。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及家属参与“一感两度两率”测评,确保了全体干部职工及亲属知晓率和参与率达100%。

二、2018年主要亮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工作亮点:今年按照“四个一百”法治企业建设要求,推荐两家先进企业参与省级评比,进一步加强了法治企业建设步伐,巩固了企业转型发展的法治基础,完善了转型升级的法治保障。

存在的不足:一是在推进全市法治企业建设成效不够明显,虽有先进企业做表率,但是部分企业对法治建设认识不够,参与法治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二是针对性法治宣传仍然不够,没有很好的开展好个性化法治宣传服务;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素质

三、2019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法治建设的工作总体要求,继续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稳扎稳打,推进法治建设取得实效。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法治工作领导,大力开展宣教,营造浓厚法治学习氛围;二是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工作,强化台账痕迹管理;三是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做好“一张网”建设,继续大力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查遗补漏,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再上台阶。

 

                                                 2018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