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千服务 > 工作动态

大冶“八大行动”年中盘点:精准服务企业,助力经济稳进

   时间:2022-08-02 15:33

分享:

    大冶,从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发展困境中走来,从湖北第一个率先进入全国“百强”县市的转型浪潮中走来,正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向着“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第一方阵、全省营商环境县域前五名和黄石第一,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砥砺前行。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敢为人先的“斧子”精神,流淌在大冶人骨子里。铜都大地,再次掀起高质量发展巨浪!

    一、当好“店小二” 为优化营商环境配上“金钥匙”

    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大冶给出的答案是:有诚意,下决心,办实事。

    在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开发区,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主持第四期政企“午茶会”,来自全市的企业家代表们喝着午茶、品着茶点,面对面交流、实打实落实。市委书记当“管家”,是大冶的诚意。在大冶,从书记和市长开始,全市31位市领导挂点66家企业,61家部门单位包保147家企业,担任企业和重点项目的“管家”,为企业下派“党建指导员”“科技副总”,包保服务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全覆盖、无盲区。今年1-6月份,大冶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4个,总投资额约523亿元。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工程,是大冶的决心。2022年新春伊始,大冶紧锣密鼓地制定出台“八大行动”方案,以服务“四上”企业为重点,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近百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为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刀刃向内,促进问题化解,是大冶的态度。大冶开展《电视问政》,优化营商环境推行“红黑榜”,实行企业问题清单制、销号制、首问负责制,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和效果去,办证难、用工难、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不断破解。

    边租厂房边生产,是大冶的速度。去年引进的祥邦科技项目,一边租厂房生产,一边拿地开工新建,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当年进规,从注册到试产只用了四个月。

    “服务企业就要把企业的上心事,变成我们的心上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郝胜勇的要求变成了一个个服务企业的实际行动。2021年,大冶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二、全面智能化  为企业装上“智慧脑”

    畅游信息时代,沟通美好未来。

    劲牌公司利用“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实现了“无人车间”里的“智慧酿造”。在劲牌中药提取一车间,5G技术与劲牌生产管理平台融合,一个车间就能处理5000吨的药材。过去200名工人日夜加班的工作量,现在只需要2个人在操作间就可以管控整个生产流程,实现了“无人车间”里的“智慧酿造”。

    在劲牌原酒基地,技术员利用5G技术模拟出最适合酿酒的温度、湿度,以及老师傅在酿造流程中的工艺细节,将机械化生产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技术融合到白酒酿造之中,解决了传统工艺受季节和天气影响的问题,使全年恒低温长时间发酵成为可能。

    近年来,大冶大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通过智能化诊断、智能制造评估、数智宣贯辅导、标杆示范引领,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技改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全覆盖,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科技筑梦前行,智造引领未来。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储能作为支撑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技术,站上了产业发展的风口,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的融通高科迎来产值增长爆发期,产能倍增,市场井喷。产值从2020年1亿元到2021年10亿元,2022年将达135亿元,生产数据“翻着筋斗云”一骑绝尘。

    山力兴冶公司产供销全流程智能管控项目,为企业经营的采购、销售、财务、管理环节提供智能的、有力的、可追溯的数据支撑。

    普罗格智芯公司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发展战略,专注智能制造赛道,组建和培养了一支强大的智能仓储物流设备研发团队,在智能仓储科技创新方面屡创佳绩,在同行业处于“领军”地位。

    近年来,大冶每年安排6000万元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对实施智能化改造及技改、企业“上云”、“两化融合”示范、工业互联网平台、“5G+工业互联网”试验工厂等领域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数智赋能发展,畅享转型未来。

    红保线沿线的尖峰水泥公司绿树成荫,花草无尘,颠覆了人们对水泥企业的认知。尖峰、成美、华新水泥利用窑头窑尾余热发电,既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又有效提升了节能绿色环保管理水平。2021年,尖峰水泥公司被国家自然资源部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同时入选全国“节能之星”企业。

    无独有偶,大冶华鑫实业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利用烧结生产烟气余热和转炉富余饱和蒸汽进行余热回收发电每年4.2亿度,年可节约标煤3.6万吨,实现了传统重工业节能、降耗、提质的一体化美丽转身。

    以劲牌公司、融通高科、华兴玻璃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加速推进8个智能工厂的规划建设;以东艾电机、楚天化工、正祥环保为代表的一批骨干企业分步实施了16个智能车间的整体改造;以冯家山硅纤、博英精工为代表的一批中小企业开展了42个智能产线、智能单元的技改升级。

    去年以来,大冶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累计72个。“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设备换芯”,全市一大批制造企业在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中,实现了转型升级。

    三、发展纵深化  为“四上”企业配上“孵化器”

    激情五月,《大冶市中小微企业培育成长工程三年行动方案》清晰地标明了企业发展所要达到的高度:到2024年,新增注册市场主体突破1.5万家,“四上”企业突破1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0家,工业技改和智能化实现全覆盖。

    激情五月,大冶一系列培育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出台,带着市委市政府的温度:对首次进规的民营工业企业(地面制造业)给予一次性40万元奖励;对“个转企”企业以上年度实缴税金为基数,增量税收30万元以内100%予以奖励,超过30万元的按超出部分50%予以奖励。同时设立2亿元“四上”企业培育专项资金。

    真情实意、真材实料、真金白银。

    2022年第一批惠企政策“无申请兑现”改革,已拨付奖励资金3970万元,141家企业从中受益。与此同时,大冶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登记注册改革。开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大冶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0万大关,同比增长38.30%,创历史新高。

    雁阵高飞,头雁领航。

    大冶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不断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培育出劲牌公司、山力兴冶薄板等隐形冠军企业20家;培育出迪峰公司、实美科技、晨信光电、楚天化工等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1家。冯家山硅纤主营硅纤维产品,积极开拓国外市场,产品远销欧洲、北美等地区;迪峰换热器采用校企联合的模式,不断引进和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两家企业入选省级上市“金种子”企业。2022年,大冶企业上市有望实现“零”的突破。

    近年来,大冶以宏泰铝业为龙头,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形成了实美、华力、晨茂等多家规模型铝型材企业。从建筑铝型材起步,向全铝家具转型,再进军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支架、手机外壳等工业领域,铝型材产业集群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如今,大冶拥有铝型材生产企业21家,配套企业30多家,年产铝型材100万吨左右,年产值150多亿元,打造出两个中国驰名商标、9个湖北著名商标,成为大冶十大支柱产业之一,被授予中国建筑铝型材(华中)示范基地。

    随着长城汽车落户大冶、16000只轮毂下线,将带动大冶汽车产业链发展:大冶汽车轮毂生产基地,将打造华中地区最大的汽车轮毂生产基地;正在建设的2200亩大冶长城汽车科技产业园,将为长城上下游扩充羽翼,着力形成“头部在武汉,链条在大冶”的格局。大冶力争在“十四五”末,打造出300亿级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十四五”期间,大冶将立足生命健康、智能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纺织服装、节能环保、临空等“6+1”主导产业,奋起打造1个五百亿级、2个三百亿级、2个两百亿级、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企业发展无止境,服务企业亦无止境。大冶将不断把服务企业的信念与行动融入到方方面面,不断助力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厚植沃土,让大冶成为企业投资发展、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