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十进十建丨关于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你了解多少?

   时间:2018-09-28 16:51

分享:

  什么是“十进十建”?
  一.是进党委(党组)工作议程和中心组学习安排,建立健全日常工作和学习制度;
  二.是进党政机关日常工作和学习安排,建立健全机关纪委和纪检员日常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三.是进民主党派和群众社团,建立健全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教育的各项制度机制;
  四.是进党校、行政学院课堂,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制度;
  五.是进公办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管理人员的监督、教育制度;
  六.是进国企管理和职工日常教育活动,建立健全企业纪委组织和防范腐败治理腐败工作制度机制;
  七.是进社区,建立纪检监察宣传教育阵地和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机制;
  八.是进电视、报刊等媒体宣传内容,建立健全经常性的党规党纪和监察法宣传教育专栏等阵地;
  九.是进互联网,建立健全网站宣传教育阵地和网评员队伍及相应工作制度;
  十.是进村庄,建立健全农村党支部、村委会及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纪律监察宣传教育管理制度。

  国家监察体制的改革历程


    中国古代的监察制度初创于秦汉,发展于魏晋,日臻成熟于唐宋,高度完备于明清。


  党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历史沿革。1927年4月27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委员牺牲8名,无1人叛党投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2017年1月18日,山西省监察委员会成立。2017年1月20日,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浙江省监察委员会成立。三省市监察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年底-2018年2月底,全国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全部完成组建。


  2018年3月1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杨晓渡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进行宪法宣誓。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何重大意义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制定监察法,就是落实党中央关于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通过制度设计补上行政监察范围过窄的短板,真正把所有公权力都关进制度的笼子。


  我国80%的公务员和超过95%的领导干部是共产党员,这就决定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具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也决定了实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统一的必然性。


  实施监察法,有利于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推进标本兼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作为一名合格的公民都应当掌握
  监察法这个有力法律武器,
  认真学习监察法,
  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

  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