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企业智能化改造

优秀案例十二:湖北远大富驰化工智能车间(安全管控)项目

来源:信息化推进科      时间:2021-09-17 08:40

分享:

湖北远大富驰化工智能车间(安全管控)项目

案例简介:该项目主要建设了能源管理、生产智能、安全管控三大平台。通过信息采集和互通,实现生产智能化监控、能源监测和安全自动报警。通过梳理能源计量网络,建立客观的能源消耗评价体系,变人工统计为自动统计,降低人力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综合利用率,实现能源消耗实时动态可视化。通过建立DCS远程控制系统、SIS安全仪表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气体报警器系统,实现生产车间智能化及安全管控。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国家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安环智能化管理方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制度,要求危险化学品相关行业针对“两重点一重大”、危化品存储运输、重要化工装置、重点生产场所,逐步建立在线监控及事故预警的安全监管信息平台,通过智能化、信息化管控技术和手段,实现各类安全风险的动态跟踪、实时预警和安全信息的联动共享,提高企业的科技信息化水平。

湖北远大富驰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建设目标是搭建企业智能化生产平台以及安全信息化平台来服务于企业生产,为企业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保障作用,致力于打造全球顶尖的生产产业链。

二、项目内容

(一)总体目标

根据国家及地方安全生产法规及政策要求,构建企业级安全生产风险综合管控平台,通过构建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采集体系,利用可视化、集成化、数字化的管控手段,构建企业安全信息化平台,通过对业务的支撑达到企业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的目的,基于数据自动流动的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的闭环赋能体系,解决生产制造、应用服务过程中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问题,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资源优化。

(二)建设内容

1、完善企业网络构架。实施三网独立,即办公网络、视频监控网络、业务网络三网独立运行。重新搭建了全新的千兆网络,对企业全范围进行覆盖。

2、搭建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建立视频监控网络台账,内含240点位的视频监控网络,未来计划扩展到500点位,对企业全区域覆盖,实现全方位安全监管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

3、车间设备改造。对各生产车间的DCS系统以及气体报警器系统(GDS)进行了独立拆分对各车间用能仪表进行统计,采购并安装调试,通过现有网络,搭建485通讯接口的能源管理平台

4搭建了隔爆中控室将各生产车间集中到中控室中,将DCS系统以及PLC系统集成搭建信息化平台,并将整合后的数据筛选关键重大危险源区域生产数据,视频监控信息,气体报警器情况上传到省应急管理厅、县安监局平台中。

2021年下半年,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安全信息化平台建设方案,力争2022年8月底前投入运行。第三期任务计划开发企业危化工艺过程在线监测、环保在线监测、消防预警监测、危化品运输车辆动态监测、厂区视频监控集中显示、动态安全风险一张图、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等七大功能模块。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3S(GIS、RS、GPS北斗)、三维仿真等先进技术,构建富驰厂区安全信息化平台。

(三)建设周期

2020年启动-2022年完成三期建设内容,目前一期、二期已经完成,三期内容在2022年完成。

(四)投资情况

本项目建设了能源管理信息系统、三网独立运行网络、DCS、SIS及气体报警系统、中控室规范化建设、安全信息化平台等,投资914万元。

三、成效总结

项目实施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与企业级、岗位(车间)级分散的信息系统的数据对接,以可视化方式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提升已有IT系统的整体效益。可以准确、实时的掌握园区安全生产动态情况,极大提高园区信息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园区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了能源管理水平,改善能源综合利用率,实现能源消耗实时动态可视化,从事后管理升级为即时管理,建立了客观的数据评价依据。

四、亮点及模式总结

1项目建成后,解决了网络IP冲突的问题,提高了网络速度,改善了办公环境。

2、可以准确、实时的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动态情况,极大提高公司信息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3、通过标准化数据服务,满足国家法律法规对危化品企业的监管需求的同时,企业还可以通过各类安全生产数据的分析、应用,了解关键生产设备的运行情况,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生产管理计划,提升生产效率。

4、实现了对企业生产能耗的可视化管理,通过用能曲线图分析,实现了能耗的平整,大大降低了企业电耗,使得2020年下半年用电量整体下降10%。同时,蒸汽产量提高了1%。

5、为企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可持续的产品供应,促进公司更快更好发展。

6、建设构建一体化全域覆盖的监控网络和预警体系,打造风险监测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实现对重大风险早期识别、智慧研判、精准治理,为科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供有力保障。

7、实现自动化到信息化的跨越,建立部门间的实时作业信息的查询通道,提高信息沟通和部门协作效率,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