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西塞山区:龙头引领 特钢产业乘风而行

来源:云上黄石      时间:2023-01-29 11:32

分享:


近年来,西塞山区立足新发展理念,紧扣现代化特钢之城建设目标,持续推进全链条项目攻坚行动,坚持不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更新改造,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西塞新篇章。 

新年伊始,投资5亿元的石油机械钢管应用项目,和投资8亿元的风电法兰基地项目,先后成功签约、落户西塞山区,特钢产业链招商又添佳绩。近年来,西塞山区聚焦现代化特钢之城建设目标,依托江、立足钢、对接港,着力构建以特钢为龙头,以电子信息、医药化工、临港总部为重点,以总部经济、块状经济等产业为支撑的“1+3+N”特色产业体系。

发展特钢龙头产业,西塞山区优势独特。近年来,大冶特钢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实施主体装备优化升级,产能稳步提升。去年,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该机组的关键部位——主轴轴承材料,就由大冶特钢生产。依托大冶特钢的品牌效应和遍及全国的销售网络,西塞山区组织开展特钢产业主题沙龙,开展以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在风电、轴承、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延链、强链、补链,引得企业纷至沓来。

在湖北荣科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一根来自大冶特钢的钢管,正在进行最后一道工序——抛丸机的加工。几分钟后,一个合格的油缸产品成型,而它将送去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的徐工集团。 瞄准特钢延伸加工,荣科智能选择落户西塞山区。项目一期占地30余亩,总投资1.5亿元,年加工产能可达20万吨。企业不断引入先进的数控智能加工设备,全链条嵌入大冶特钢的棒材、管材等产品线,全力承接特钢产品的委外加工。

湖北荣科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罗风华: 

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去年以来,投资16亿元的红睿马、投资15亿元的风电紧固件、投资10亿元的武汉迪赛接连落子,为西塞山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注入不竭动力。作为全球风电高强度紧固行业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飞沃新能源科技公司也扎根西塞山区。生产车间里,经过切断、钻孔、热处理等工序,一个个合格的风电叶片预埋螺套就诞生了。这种高强度紧固件主要用于风电叶片和主机之间的紧固连接,可实现25年不断裂、不生锈。 凭借“高强度、抗疲劳、耐腐蚀”的特点,飞沃公司的产品获评国家“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飞沃科技公司黄石分公司总经理  赵全育:

我相信在这里,我们的企业一定会尽早实现百亿级的梦想。

通过实施特钢产业“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倍增、产业链条提升、数字经济跃升、产业品牌优化”五大工程,西塞山区特钢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先后建成特钢交易、培训、物流等五大中心,成功承办中国特钢产业发展大会,获批“国家火炬特钢特色产业基地”,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成立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晋级省级新型模具材料中试基地,正在推进数字化加工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北)黄石分实验室。

西塞山区委书记 晏勇: 

始终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我们要锚定现代化特钢之城建设目标,持续推进全链条项目攻坚行动。

去年八月,湖北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设在西塞山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临现场。标志着一个以特钢产业发展为主轴,逐步串起千亿元的产业集群日趋凸显。 截至目前,西塞山区集聚以大冶特钢为龙头的特钢生产和加工企业1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38家,实现年产值380亿元,年营业收入580亿元。(字幕)围绕特钢建立产业生态,特钢研发、生产、销售体系日趋完善,西塞山区成为全国最重要的特钢生产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