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大冶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市”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29 10:11

分享:

11月25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上发布《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揭晓了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大冶市榜上有名,位列第83位

今年以来,大冶市始终坚持“工业强市”理念,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创新链、金融链“五链融合”,积极推动“产业提质”,提高工业经济的科技含量,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同时,大冶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深入实施“技改提升、制造焕新”三年行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努力发展壮大智能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及临空产业,积极构建能级更高的“1222”制造业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大冶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强基工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此外,大冶加快了培育创新主体和创新型领军企业步伐,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成功打造了国家创新型县市中部标杆。

据统计,今年1—10月,大冶全市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712.04亿元,增长13.8%;

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1.72亿元,增长11.4%;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7.12亿元,增长14.1%,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1%,技改投资占黄石技改投资比重45%。

完成财政总收入56.5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02亿元,按可比口径,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6.6%和8.4%。

根据报告,中国工业百强县(市)覆盖了全国75个县级市、22个县和3个旗,GDP合计达到9.9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37亿元,工业增加值达4.5万亿元。从整体上看,工业百强县(市)以全国3.5%的县级行政区划数、6.6%的人口以及超过14%的规上从业人员,贡献了全国近10%的GDP、14%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和近16%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经济社会贡献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