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黄石新港: 加速迈向现代化港口新城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23 08:58

分享:

今年以来,新港园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打造“现代化港口新城”、“武汉都市圈东向开放桥头堡”两个发展定位,围绕“亿吨大港、千亿园区、港口新城”建设目标,始终保持加速奔跑、拼搏赶超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突出项目攻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以港促产 产业集聚动力足

“以前‘船等货’,现在‘货等船’。”19日上午9时,顺着黄石新港码头调度班长詹陆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新港码头一、二期泊位上,停满了正在进行吊装作业的载货船舶,“现在新港码头24小时不间断作业,散货泊位长期满负荷运转。”詹陆说。

更远处的江面上,数十艘大型船舶有序停泊,耐心等待着泊位上的空位。“码头三期正在加紧建设,三期建成投入使用后,我们将配套更为先进的管廊装卸式运输体系,进一步提升散货码头的集疏运能力。”詹陆说。

作为长江中上游第六大港,黄石新港后方有着广阔的陆域空间,大批临港产业依港而兴。“依托沿长江物流大通道、沿海物流大通道,黄石新港已发展集装箱铁水联运、散改集联运和车船直取联运3种联运模式,真正实现了铁水无缝衔接。”黄石新港港口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陈海说,新港园区已经形成临港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此言不虚,距离新港码头仅4公里,是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铜冶炼厂——弘盛铜业。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弘盛铜业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年底前实现正式投产。

作为典型的“大进大出”企业,弘盛铜业每年将从智利、澳大利亚、巴西等地进口约200万吨铜精矿,水路运输由海转江,从黄石新港专用码头上岸后,30分钟就可到厂。同时,高纯度阴极铜产品也可通过新港码头下水,直送浙江、上海等地,辐射华东地区。

同样得其地利的,还有宝钢新港产业园、新兴管业、湖北优科、湖北重科等百亿产业集群项目。

新港园区党工委书记程艳民说,黄石新港园区将进一步聚焦港口功能提升,加快启动综合廊道建设,丰富完善公铁水空管无缝衔接的集疏运体系,在打造亿吨大港上持续发力。聚焦项目攻坚提速,在打造千亿园区上持续发力,奋力拉开新港园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整体框架,实现园区发展的历史性突破。

以产聚人 招才引智活力显

在弘盛铜业,山东小伙张静洲正和团队一起开展技术攻关。他从中南大学冶金工程系毕业后,毫不犹豫选择了弘盛铜业。“弘盛铜业这样的公司全世界只有六家,采用了最先进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工艺,只有在这里工作才能学以致用。”张静洲表示,这个现代化智能、高效、低碳、绿色的40万吨阴极铜生产基地的崛起,将带动一座新城的发展,更坚定了他扎根于此的决心。

以产聚人、以人兴产,始终是相辅相成的命题。弘盛铜业人力资源部主任黄海燕介绍,如今该公司共有500多名员工,其中今年新招聘来的就有130多名大学生,新入职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比例超过了60%。

春湖畔,改扩建一新的新港实验小学校园里,传来朗朗读书声。“近年来,随着新港园区一大批项目落户,常住人口逐年递增,如今学校生源翻了一番。”该校校长费世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如今在校学生达1700余人,一大批新招募的教师也被充实到了这里。

周琰在新港实验小学任教一年多来,深深感受到新港园区的活力气息,“这里待遇不错,而且园区生活便利,发展有活力,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招才引智有办法、干事创业有平台、园区发展有希望。”今年来,黄石新港园区制定了《新港园区主导产业人才引育工程实施方案》,主导产业共引进高校毕业生437人,其中“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00余人;与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园区人才实训学院,培训各类人才350余人次;组织企业参加市、县级招聘会10余次,帮助企业新增就业425人……同时,强化落实《“新港英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政策,今年已累计发放各类人才补贴61.6万元。

城以盛民 产城融合人气旺

海口湖管理区经天村,是新港田园综合体所在地。位于田园综合体核心位置的纽宾凯·尚居酒店,鸟巢民宿隐在林中,极具创意的木质树屋完美融入自然环境,吸引黄石城区、大冶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每逢节假日更是“一屋难求”。酒店执行总监王元梅介绍,“五一”“十一”长假,房间预订至少要提前一周以上,不少人来了一次,还要再来。

氵韦源口镇韦源河南岸,新港园区首条商业步行街——棠梨湖商业街今年“十一”前正式开街。刘一手火锅、彭厨、鱼头泡饭、城市便捷酒店……曾经只能开车前往城区享受的消费体验,如今新港人出门即享。

“起初,新港园区到了晚上就是漆黑一片,客商来了连个吃饭的地方都找不到。现在,到了晚上灯火通明,街上热闹得很,跟城区没啥两样。”黄石港城国资公司董事长张荣是最早一批投身新港建设的一员。

港口功能不断强化,产业发展不断聚集,港口新城的建设步伐也更加强健有力。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已有4万多“新新港人”在这里落户,港产城深度融合,城市功能同步跟上。

今年以来,新港园区实验小学二期升级完成、金盆小区安置房项目实现封顶、新港人民医院即将完工、新港人民法庭开工建设……一批重点民生和公共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正在全面提升和改善新港园区人居环境。

更加让人期待的是

今年7月

黄石新港与中冶集团

“港产城融合发展”央地合作首批项目开工

总投资约23亿元的11个项目

涉及园区道路基础设施、招商平台

民生补短板、公共服务配套等多个领域

将进一步增强园区基础公共配套服务能力

提升产业承载能力

拓展港口后方陆域发展空间

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