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大冶奋力向全国县域经济50强奋力冲刺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11-15 10:13

分享:


四千年前,熊熊炉火燃起在古邑大冶,矿井鐝声,开启了青铜文化。

生生不息的炉火,奠定了大冶工业文明的基础,淬炼出了“匠心图强、劲无止境”的大冶精神。

产业集群  众星拱月

时光追溯至1953年,劲牌公司前身——“大冶县新建酒厂”成立。

历经近七十年发展壮大,劲牌在传统产业中注入科技因子,以健康理念引领前行方向,与健康同频,一路芬芳。目前,劲牌年销售额过百亿元,年纳税过25亿元,并带动了包装、制瓶、制盖、物流等上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200亿规模的上下游产业集群。

而今,城北工业园,投资100亿元新建的健康白酒工业园,正加速谱写“再造一个劲牌”的发展传奇。

相隔不远,融通高科正抓三期项目。三年十级跳,又一个百亿级大咖即将诞生;

百年老企新冶特钢,累计投入技改资金数百亿元,持续开展全方位技术改造,成功实现凤凰涅槃,百亿愿景延续着大冶人的“钢铁梦”;

迪峰公司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于舰艇、装甲车、航空、船舶等热交换器的研发、设计与制造,保家卫国的军事力量里有“大冶制造”;

顺富纺织,拓荒中国中部牛仔新都,已形成一条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

东贝铸造建企54年,冰箱压缩机铸件、汽车制动盘产量分别保持全球领先、湖北领先,并于今年再次扬帆精密材料制造项目的浩瀚大海;

新兴企业祥邦科技,年产3亿平方米光伏胶膜及电子胶膜,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发POE胶膜并实现量产的企业。

龙头企业引领、骨干企业支撑、配套企业集聚,该市已形成“6+1”产业集群,并融入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主动对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链、黄石PCB千亿产业链,全力推进智能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电子信息等10条重点产业链建设。

登“高”求“新” 奋战渐酣

16项重大科技成果被国内权威机构认定为达到“国际领先(先进)”水平,拥有专利163件,这是劲牌公司的底气;

3米多高的铣镗床是世界顶级加工平台,公差精度精准至0.01毫米,这是金诺矿山设备深掘国际市场“富矿”的“法宝”;

6秒精确测量50多个数据,这是宏泰铝业建立的东楚铝加工技术研究院测量铝型材断面尺寸的效率;

智能小车来回穿梭,货架被精准运送到指定位置,这是普罗格智芯全面实现生产物流、仓储物流场景一站式智能化服务的高度体现……

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大冶登“高”望远,从“新”出发,科技创新的宏伟乐章奏响在铜都大地。

迪峰换热器、晨信光电等多家企业在武汉建立“飞地型”研发机构,普罗格智芯、创界生物等5家企业已入驻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通过引导服务,先后帮助40余家科技型企业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理工学院等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解决技术难题60余项,完成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37.2亿元;出台“新科技18条”,每年统筹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创新,企业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指标实现翻番。

从“制造”到“智造”,大冶奋战渐酣。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52位,被纳入科技部“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19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47家,近两年年均增速超过50%。

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国家首批创新型示范县(市)。2022年,大冶位居赛迪全国百强县(市)榜单第67位,百强征程再谱新篇。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今年2月,立中集团落户大冶湖高新区,兴建大冶汽车轮毂生产基地项目。2月签约,3月开工,7月试产,并于当月实现轮毂铸件入库16000只,“立中速度”叹为观止。

更有融通高科、祥邦科技、东贝电机等企业,都以不低于10亿元的投资,在大冶建设二期和三期项目。

每个项目落地,见证的是奔跑者的脚步,点燃的是再出发的豪情。

“大冶速度”和“大冶服务”,同样可贵。

一杯清茶一份情。企业家与政府领导坐在一起,大冶亲商政企“午茶会”拉近了“亲清”政企关系。“金牌店小二”服务,让企业感受着“第二故乡”的温暖,也让大冶聚焦了更多投资者的目光。

距光谷30分钟车程,距鄂州花湖机场、距黄石新港仅20公里,武黄、大广、武阳等8条高速在此互通,京九铁路、武九城际贯穿市境,大冶,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构建起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这是一片经济发展热土,也是一方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