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工作

​大冶5项改革事项纳入全省先行试点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17 10:00

分享:

近日,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公布了全省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名单,大冶的企业破产重组“府院联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建立施工图审查“豁免”清单、“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审批、打造“网上中介超市”等5项改革事项纳入先行试点创建名单,其中打造“网上中介超市”作为全省第三批典型经验在省内复制推广。

“网上中介超市”

破解中介服务堵点“催化剂”

“网上中介超市”是各类中介服务网上交易的综合性信息化服务和信用管理平台。为扎实做好创建全省“网上中介超市”先行区工作,近年来,大冶持续对“网上中介超市”进行改造升级,强化中介机构监管,在原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政府买单的基础上,推动行政权力中介服务在“网上中介超市”公开选取,扩大中介服务的监管范围。

同时,大冶17个部门联合对97种中介服务资质进行在线监管评价,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有效破解了中介机构服务差、服务超时等问题。

截至目前,已有164家中介机构实行网上承诺入驻;政府部门带头在“网上中介超市”公开选取,已有70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在线成交;已免费为191个项目提供1074项中介服务,为企业节约成本约6500万元。

“拿地即开工”

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及时雨”

2021年7月21日,大冶举办“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仪式,现场为湖北仕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颁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规划设计文件批复五证,标志着大冶在工业项目工程建设审批领域正式进入了改革深水区。

“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审批模式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工业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的关键所在。

过去,五件审批是“串联”办理,一个证件办好了才能办理下一个证件,现改为“容缺受理、并联审查、模拟审批”等方式;原来企业需要提供40多份资料,现在只需提供一份共性资料,在政府机构之间内部流转。极大地压缩了企业从拿地到开工过程中各项手续的办理时间,力求打造流程最优、材料最少、时限最短的五证同发审批模式,降低企业办证所需的时间成本,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按下“快进键”。

“府院联动”

按下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加速键”

2021年12月20日,大冶市席丰铸造有限公司举行投产仪式。这是大冶启动“府院联动”机制,推进企业破产重整的典型案例之一。

大冶市兴成铸造公司和航宇鑫宝管业公司互为铸造产业链的上下端。2015年以来,二家企业因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相继停产。

通过“府院联动”模式,大冶将两家处于产业链上下端的企业整合,促进原有企业资产、专业人才、营业事务、人力资源、销售渠道大合并,成功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资源配置优化,为企业盘活开辟了新路径。整合后新注册的大冶市席丰铸造有限公司接手两家公司,有望实现年产值30余亿元、带动就业1300余人。

近年来,大冶以推动“府院联动”破产重整机制为切入点,打通企业脱困重生之路,推进营商司法措施落地生根,共审理破产案件12起,清理债务约40亿元,盘活资产约19亿元,释放土地房屋面积约56.68万平方米,安置职工1500余人。

“审查豁免”

项目开工建设“直通车”

近些年来,为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冶市住建局不断简化审批程序,降低办事成本,积极推动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

“要在以前,我们必须要先找到第三方机构审完图纸,才能拿到施工许可证,前后差不多要个把月。”融通高科基建部土建工程师陆宏庆说,施工图“审查豁免”后,减少了企业申报材料,节省了项目开工时间,这是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大实事和大好事。

据介绍,从2021年6月1日起,大冶充分依托湖北省建筑市场监督和诚信一体化工作平台、湖北省施工图数字化联合审查系统等平台,推行施工图设计审查“网上通办”,推进审管信息互动共享,健全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完善部门协同、信息互通的审管衔接机制,实现施工图无纸化申报、网上在线审查和全过程数字化监管。

截至目前,共有15家企业项目享受了施工图“审查豁免”政策。

“三项制度”

法治营商环境“体检单”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具体是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021年7月,大冶市司法局牵头成立督查组,对14个乡镇(场)、街道、高新区和35家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等,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现场检查,共查找发现问题180余项,出具49份《专项检查整改通知单》,积极把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为大冶创建优良营商环境贡献法治力量。

自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以来,大冶市司法局切实履行执法监督职能,通过抽查执法案卷和台账、暗访各执法单位现场执法、处理群众举报投诉等方式对全市行政执法单位进行全面监督,督促执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殷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