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刘海军走访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

来源: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时间:2023-01-29 16:25

分享:

1月27日,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海军一行赴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工业企业春节期间生产运行和电力保供情况。鄂州市委书记孙兵陪同调研。


湖北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是锂电池三元材料的技术开发和产品研发方面的行业龙头,主要产品为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是国内首家实现高镍产品大规模量产的正极材料生产企业,产品技术与生产规模均处于全球领先,连续多年国内市占率第一。公司总投资132亿元建设的现代化、智能化高端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大型生产基地,目前生产车间已全部竣工投产,形成年产12万吨正极材料产能。2022年,该公司产值大幅增长。刘海军来到企业中控室,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销售、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等情况,鼓励企业抢抓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机遇,大力提升产能抢占市场,抓紧开发钠离子等下一代电池,积极布局电池材料回收利用等产业,走循环可再生发展之路。


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研发、综合配套于一体,涵盖上游外延片、芯片及中游封装等产业化、专业性的复合式光电产业园,建成后年产氮化镓系列芯片161万片、砷化镓系列芯片75万片、4K显示屏用封装产品年产84000台。2022年,该公司产值成倍增长。刘海军一行深入生产车间,认真观摩分选站、化学站、研磨站等工艺流程,仔细询问项目建设进展及达产达效情况,勉励企业加快进度,尽快完成预定全部投资,积极与省内华星光电、京东方等光电子龙头企业协同配套,探索做好产品向下游电子元器件领域延伸文章,尽快把鄂州基地建成五十亿乃至百亿级产出的企业。


湖北能源集团鄂州电厂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发电总装机规模3960MW,年发电能力为200亿千瓦时,年供热量为150万吨。2022年,该公司完成发电量175.54亿千瓦时、供热71.63万吨、煤炭调运量755.16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79亿元。在电厂中控室,刘海军认真察看机组运行实时监控画面,听取迎峰度冬、安全生产等情况介绍。刘海军说,近年来鄂州电厂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央企担当,在疫后复工复产、抗击2022年严重旱情、迎峰度夏度冬等重要时段能源保供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希望企业抢抓火电发展窗口期,加快四期工程建设,再新增两台100kw装机的机组,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火电企业的地位和影响。


调研中,刘海军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要以起跑就冲刺的精神状态,奋力推动工业经济高开稳走,为全年精彩奠定良好基础。

一是生产组织必须紧而又紧。开局关乎全局,首季决定全年。要精心抓好重点企业生产组织,加强对工业企业节后开工情况的跟踪调度,确保应开尽开、满产增产,力争首季“开门稳”“开门红”。

二是安全生产必须紧而又紧。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项目建设必须紧而又紧。抢抓政策红利窗口期、项目建设机遇期、工程施工黄金期,全力加快工业重大增长点项目建设,力争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

四是服务企业必须紧而又紧。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落实各级惠企政策,多措并举助企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鄂州市领导余珂、彭波,湖北能源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德政分别陪同调研,厅领导江斌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