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黄石新闻

加快城镇功能更新 提升资源配置能力 黄石临空经济区蓄势待发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1-28 10:55

分享:

    “明年你再来的时候,这里将会是另一个模样。”26日,小雨初歇。站在黄石临空经济区园区军山路上,该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红兵说,黄石临空经济区抢抓“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现代智慧临空产业,努力形成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引领和带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这里将会‘让黄石离世界更近’”。

  2020年,是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的建设元年。一年来,面对临空经济这个新领域,该区始终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积极对接大武汉、紧盯空运港,连续克服新冠疫情和特大洪涝灾害等多重困难,积极打造先进制造、智能物流、科技创新、生活服务、生态农旅发展格局,努力推动临空经济区发展起好步、开好头。

  “鄂州花湖机场的建设,为黄石临空经济区迎来了基础设施建设的‘黄金期’。”按照全域临空的理念,黄石临空经济区在加大镇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镇功能更新的同时,启动了35平方公里的起步区的建设,并积极推进1条高速、6条一级路的“1+6”快速干线建设,补强黄石“放射路网”,进一步打通黄石和花湖机场的快速对接通道,切实提升了临空区的资源配置能力。

  完善交通和基础设施,扩大辐射能力,是临空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到目前,黄石临空经济区超额完成年度8400亩、187户的征地拆迁任务。起步区军山路已建成通车,园区“三纵三横”的主干路4、5、13、14路及金虹路正在抓紧推进,全长28公里的机场高速已经形成初步方案。此外,该区还投入2000万元,对主干道进行亮化、绿化和美化,还桥大道、港南路、军山路已全线建成,城镇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临空经济是城市经济的又一新增长点,它能快速优化配置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黄石临空经济区·还地桥镇招商干部汪子柔告诉记者,在谋划临空产业方面,该区不等不靠,紧盯“临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目标,积极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成功与福建路通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应昌通信新材料、微分子新型材料生产建设、东创智能制造等7家高新技术企业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并及时跟进了重庆跨境电商平台、上海高性能碳材料等适合临空区建设的高端产业项目。2020年,该区签订投资协议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6个,新投产项目8个,在建续建项目3个。

  与此同时,为了夯实临空经济区发展底盘,该区组建了黄石临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由黄石空港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黄石临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黄石屏峰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黄石锦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合作成立,确保临空建投资产规模达80亿元,融资额度达15亿元,为临空区项目建设提供雄厚的资金保障。

  “航空港是距离世界最近的地方,是现代交通和经济的‘激活器’。”黄石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大冶市委常委、还地桥镇党委书记王细军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黄石加快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黄石临空经济区的又一次使命催征。“十四五”是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该区将以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临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中部地区临空国际贸易中心、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东部副中心”为时代使命,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和光谷科创大走廊为依托,以产业为核心,抢抓“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主动对接黄石港临空商务新区、下陆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为全省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