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黄石新闻

保持积极进取精神状态 丰富拓展转型发展内涵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2-18 10:05

分享: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黄石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记者 汪泽栋 摄

  12月16日,中国共产党黄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黄石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董卫民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就《建议(讨论稿)》起草情况作说明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胡勇政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经济社会呈现企稳向好、加快回升的良好态势,党的全面领导在大战大考中不断加强。

  全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入分析黄石面临的发展形势,提出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黄石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举措。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是谋划推动黄石“十四五”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省委“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牢牢把握黄石一以贯之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全会指出,尽管当前外部形势复杂多变,但在全国、全省发展版图中,黄石面临长江经济带发展、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正在加强。经过多年持续转型,我市技改投资、产能升级成效将集中显现,全域一体化发展将更加深入,综合枢纽功能将不断强化,城市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将进一步提升。要认清发展形势,充分认识黄石处于机遇叠加期、转型发力期、区域融合期、功能拓展期、品质提升期,坚定“十四五”发展信心和决心。

  全会强调,要明确发展方位,找准黄石发展经济流向和开放方向。要依托长江经济带,充分发挥临江临港优势,在更大区域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要立足长江中游城市群,积极谋划与周边城市融合对接,不断增强黄石在长江中游的辐射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要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在产业、交通、科技人才、生产要素、社会事业等方面全方位融入,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要主动对接长三角,在产业、研发、设计、医疗等方面加强对接合作,努力把黄石打造成为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湖北桥头堡。

  全会指出,要坚持积极进取,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要再造黄石工业,全面提升产业质量、产业能力、产业链条、产业生态、产业规模,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再构区域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的区域协调发展布局,全面迈进全域一体化发展时代。要再塑综合功能优势,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全国大宗工业产品集散地、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城市。要再创生态生活品质,擦亮“半城山色半城湖”的自然底色,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加强民生补短板,努力把城市“工业锈带”建设成为“生活秀带”,让发展更有温度。

  全会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丰富和拓展转型发展内涵。要推动创新活力之城建设由现阶段的产业产品创新向系统构建创新体系转变,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要推动先进制造之城建设由现阶段的提升产业能级向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转变,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聚焦九大主导产业推进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升制造业附加值、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要推动现代港口城市建设由现阶段的强化临港临空功能向强化综合枢纽功能转变,加快黄石新港从运输港向贸易港转变,构建公铁水空“四港联动”、多式联运的现代化交通体系。要推动山水宜居之城建设由现阶段的生态保护治理向提升生态生活品质转变,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加快公园城市建设,推进共同富裕。要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由现阶段的文化保护发展向文旅融合发展转变,以工业文明为主线,提炼塑造城市精神,打造一批文旅综合体、文旅融合品牌、文旅消费集聚区。

  全会指出,要突出重点举措,牢牢把握“十四五”发展着力点。要突出创新引领,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推动各个领域全面创新,加快建设科技强市。要突出产业转型,坚持不懈调结构、换动能、转方式,调优三次产业结构和制造业内部结构,增强发展动能,提升产业质效。要突出补齐短板,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深入实施水利补短板项目,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要突出项目支撑,谋深谋细项目施工图,为“十四五”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政治引领,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提升本领能力,努力成为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要保持清醒头脑,清醒看到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实体经济经营困难、民生短板突出等问题,保持克难奋进的精气神。要坚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坚持咬牙印、钉钉子,谋划实施一批高质量的重大项目。要坚持比学赶超,树立强烈的进位意识,推动“四区N园”协调发展、互相促进,形成浓厚发展氛围。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黄石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市委常委杨军、钟丽萍、杜水生、徐继祥、李家华、廖进军、吴之凌、黄荆国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