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黄石新闻

持续抓好生态环保 完善城市宜居功能 坚持以长江大保护引领山水宜居之城建设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9-17 10:40

分享:

    16日,市委书记董卫民调研长江大保护暨山水宜居之城建设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抓好生态环保,完善城市宜居功能,形成强力推进机制,以长江大保护引领山水宜居之城建设。

  董卫民先后前往西塞山区牧羊湖社区、黄荆山飞云公园、上窑江滩公园,实地调研老旧社区改造、城市公园建设、沿江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住建局及规划编制单位汇报了建设山水宜居之城五年行动方案及相关工作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市城发集团汇报了“一江三湖九山”规划情况,西塞山区汇报了老旧小区改造、沿江综合整治项目情况,其他相关单位就各自工作进行发言。

  听取大家发言后,董卫民指出,随着黄石沿江生产力布局加快、沿江开发提速,抓好长江大保护已经成为决定黄石转型发展的重要工作。要把长江大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动员、部署、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各项任务。要以长江大保护引领山水宜居之城建设,正确认识推进长江大保护和建设山水宜居之城的辩证关系,加强协调,统筹推进,通过建设山水宜居之城,促进长江大保护工作。要形成以骨干山水城市公园为支撑的总体规划和布局,聚焦主城区和开发区,全面梳理城市山水资源,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开发的原则,赋予山川湖泊不同的功能定位,打造“半城山色半城湖”的景观升级版。

  董卫民说,要全力完善补齐城市宜居功能短板,加快有轨电车、沿江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老旧社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工作,完善文化、体育、医疗、教育等生活功能配套,解决好群众出行难、行路难、停车难等问题,打造便捷的“一公里生活圈”。要形成抓好长江大保护和山水宜居之城建设的强力推进机制,制定严厉的长江大保护专项考核办法,各项工作措施要全面提档升级;要全面推进山水宜居之城建设,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多元投入,通过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压实各县(市)区属地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抓紧研究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山水城市公园、沿江治理、宜居功能等规划方案,明确抓好长江大保护和山水宜居之城建设的目标思路、具体措施和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副市长胡楚平主持座谈会。市领导胡勇政、黄荆国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