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黄石新闻

我市今日出梅进入盛夏 防汛救灾和抗旱两手抓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7-21 09:33

分享:

 市气象台昨日发布,今年的梅雨季节于21日结束,随着梅雨期结束,我市进入盛夏季节。

今年我市6月8日入梅,较常年偏早9天,入梅早,持续时间长。梅雨期长达43 天,较常年平均(24天)偏多19天;平均雨日多达31天, 较常年偏多11天。6月8日至7月19日20时,我市降水量为856.5-780.5毫米,其中黄石、大冶和阳新分别为873.7毫米、856.5毫米、780.5毫米,比常年同期(344.8毫米)偏多1.4 倍。三站分别居历史同期第2位、第1位和第3位。

梅雨期间,全市降雨集中,雨量大,致灾性强。在此期间,我市强降水过程频繁, 出现了七轮强降水,其中6月22日-23日、7月4日-8日出现了全市性大暴雨天气过程,尤其是7月4日-8日大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集中、 强度大、极端性强,致灾严重,此次过程黄石、大冶、阳新降雨量分别为459.3毫米、397.0毫米、409.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10倍,均创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新高。

据了解,入梅以来全市平均气温26.4°C,较常年同期偏低1.1°C,气温低,日照创新低。全市平均日照时数115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116小时, 排历史倒数第1位。低温寡照,加上中到重度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大面积农田和鱼塘受淹漫塘,对在田作物生长和水产养殖极为不利,部分受灾作物可能减产或绝收,且易诱发水稻稻瘟病、纹枯病和棉花枯萎病等病害发生蔓延。

根据最新资料分析,7月21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将明显西伸北抬,并控制我市,主雨带也将随之西移北抬到华西至黄淮一带,标志着我市长达43天的梅雨天气结束,转入盛夏季节。但出梅后,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主体仍停留在海上,控制我市的副高不强,不稳定,一旦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会有短暂南退,因此,近期我市局部还有阵性降雨发生,但无明显大范围暴雨天气。7月30日以后,强大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主体开始控制我省,将有一段37°C以上的酷热高温天气。 

鉴于前期我市降雨异常偏多,江河湖库水位高且持续时间长,防汛形势仍然严峻。出梅后,虽然进入晴热少雨期,但仍有局地短时强降水,必须防汛救灾和抗旱工作两手抓,做好水库湖泊的合理调度, 适时蓄水保水;要继续做好江河湖库的堤防巡查排险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做好高温天气的防范工作,防范高温对中考及防汛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防范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局地性“坨子雨”导致的山洪、滑坡、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 (王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