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数智转型”带来城市变化,工业互联驱动黄石高质量发展 黄石工业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2-05 09:30

分享: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关键词,工业互联网已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以2017年11月国务院出台《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为起点,中国工业互联网已探索了5年。

作为我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近年来,黄石抢抓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机遇,以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会址永久落地黄石为契机,开启了全面建设工业互联网的新篇章。

“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给黄石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是‘气质’和‘内涵’的全面提升。”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说,“触网”5年,作为先行者,工业互联网带给黄石的,是重塑性的变化,是“制造之城”向“智造之城”的华丽转身,是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的加速奔跑。

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

追溯黄石的发展史,“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是一张响亮的名片。

4000多年前,黄石的先人们便开始了铜的开采与冶炼;洋务运动时期,湖广总督张之洞开办大冶铁矿,在黄石拉开中国近代重工业发展的序幕;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在这里布局了一批冶金、机械制造、建材企业。

“工业一共有41个大类,黄石就有34个大类。”王斌说,“青铜故里”“钢铁摇篮”“水泥之乡”“服装新城”一张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无不诉说着黄石这座先进制造之城的辉煌工业史。

换句话说,工业之城,是黄石镌刻进骨血的底色。

近年来,黄石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力促转型升级。“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从高碳到低碳”是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如何汇聚强劲动能,提升创新能级?

2018年以后,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起步探索到深耕细作,构建了与制造业发展阶段相匹配的发展模式;工业互联网应用全面融入国民经济大类,带动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同年,以举办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为契机,黄石开启了全面建设工业互联网的新篇章。“黄石有深厚的工业基础,作为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黄石四港联动,区位优势明显,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恰当其时,非常必要。”王斌说。

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产业化的重要拓展方向,也引领了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王斌介绍,为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减存,一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的浪潮席卷黄石。

从“黄石制造”到“黄石智造”

走进黄石人本轴承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人同事”包揽重活累活;云平台助力实现海外研发中心与生产设备的实时连接;管理人员通过数字化系统随时进行物料管理,掌握订单生产情况,提高生产效率……

在黄石东贝压缩机有限公司装配车间,智能化生产设备依次排开,一个个机械手灵活操作,生产出的变频压缩机成品,通过RFID感应,实时生成ERP生产入库单,等待业务部门发起销售出库任务……

王斌认为,5年来,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企业气质与内涵均发生了变化。

先说气质。“过去,企业的生产线上,都是工人在操作,环境也较为杂乱;如今,随着智能化改造的持续推进,不少企业就像科幻片中的‘未来工厂’,实现了机器换人、生产换线、设备换芯、产业换代。”王斌说。

再说内涵。通过加强政府层面的顶层设计,出台《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开展诊断服务加快智能化改造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批批企业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纷纷进行智能化改造,“从企业自身来说,工业互联网帮助企业实现了管理上的融通;实现了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连接。”

企业是工业互联网应用最直接的受益者。黄石东贝压缩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勇军说:“在整个智能化推进中,我们降低质量成本损失20%,生产效率提升22%,实现减员21%;客户需求订单的下达时间降低了50%,压缩机成品库存减少40%。”

当前,黄石全市上下按照“强基础、育平台、抓智改、树标杆、促融合、优生态”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全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快“黄石制造”向“黄石智造”跃升,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功能。

纵深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王斌对纵深推进黄石工业互联网发展更有信心。

他介绍,通过5年实践,黄石形成了一套推进工业互联网工作机制、方法。

率先在全省启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并与国家顶级节点互联互通,成为全省地市首个建成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综合)节点;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实施意见》,已形成覆盖全市的“全光骨干网+光纤到户+无线宽带”基础宽带网络;坚持本地培育与外部引进双管齐下,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已建成全市模具、铝型材两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运用工业APP超过100个;积极推动企业加快基础设施、业务系统、设备产品上云上平台,全市上云企业超过2000家……

“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黄石的工业互联网应用还处于实施阶段,正在向打造标杆阶段迈进。”王斌说,黄石的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发展仍然任重道远,黄石的产业门类较多,各个企业、各个行业在工业互联网推进的力度上有先有后,存在差异。

针对上述短板,王斌认为,黄石仍需抢抓机遇,顺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在数字新经济赛道上加速奔跑。

“一是学习应用好最新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技术,在技术层面长抓不懈;二是正视中小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上存在薄弱的现象,帮助中小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融合应用;三是坚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入实施基础能力提升、平台体系建设、企业智能化改造、融合发展创新、产业生态构建五大工程,推进工业互联网纵深发展。”王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