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奋力打造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黄石样本”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2-01 09:39

分享:

开栏语: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干部群众心里、扎根黄石大地,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即日起,本报开辟《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全媒体访谈》专栏,采取记者实地“访”和各级各部门各行业相关负责人“谈”相结合、报纸宣传与网络宣传相结合、文字图片和短视频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展现党的二十大在黄石全社会引起的强烈反响,深入宣传黄石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着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奋勇前进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摘要


平台赋能,数智转型。26日,2022第五届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召开。这是助力黄石工业互联网走深走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是黄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连续五届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的召开,彰显了黄石举全市之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赋能产业数字转型的坚定决心。这也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黄石实践。”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说。

21日,市经信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王斌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奋力推进黄石工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题报告。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黄石工业人怎么干?

王斌说:“最关键的是要联系实际全面把握,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制造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黄石工业实际,深入思考,加强谋划,做到学深悟透、高度融合、全面把握。最重要的是要真抓实干全面落实,保持拼抢状态、弘扬实干作风,扎实做好工业稳增长各项工作,不断开创黄石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当前,尤其是要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确保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700亿,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同时,要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工作目标和思路举措,谋划新经济增长点,为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 首先是坚持目标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全力夯实基础,持续推进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工业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奋进全省第一方阵。

  • 其次厚植产业优势。融入武汉都市圈建设,坚持不懈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乘势而上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精力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加快构建“1123”现代产业集群,不断推动工业提质扩量增效。

  • 三是狠抓工业项目。聚焦PCB、铜等12条主导产业链,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大力开展精准招商、链式招商、集群招商,全力引进一批投资大、质量优、带动强的项目落地建设。同时,完善重大项目组织和服务机制建设,及时梳理和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持续推进项目攻坚,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工业发展之“稳”。

  • 四是培优做强企业。坚持“培育+引进”,筛选成长性好、专业化水平高的中小企业,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推动更多工业企业上规入统,筑牢工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 五是加快数字赋能。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夯实网络基础、强化平台赋能、典型示范引领“三力齐发”,分行业分地区持续开展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上云用数赋智”,以数字经济“直道冲刺”推动制造业“换道超车”。

  • 最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擦亮“双千”活动品牌,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和工业企业“娘家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顶格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我们新使命新任务。”王斌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黄石工业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推进工业提质倍增,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奋力打造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黄石样本”,为我市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工业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