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黄石五企业启动5G全连接工厂计划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30 11:12

分享: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磊、通讯员胡志旺)11月26日,2022第五届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黄石举行,当地五家企业同时启动5G全连接工厂计划。

当天,东贝集团、长城汽车大冶公司、劲佳包装、企点创网络、弘盛铜业等五家企业分别与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签订5G全连接工厂项目协议。

5G全连接工厂

5G全连接工厂是充分利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集成,打造新型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新建或改造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等生产现场,形成生产单元广泛连接、信息运营深度融合、数据要素充分利用、创新应用高效赋能的先进工厂。

项目将依托5G核心技术,有机集成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云计算、AR、VR等各类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帮助企业解决管理模式落后、资源调度效率低、生产制造流程监控难、产品质量管理难等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堵点,创新更多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例如,通过5G实现多地远程协同在线研发设计;通过对产品数据的高速采集、分析并提供产品远程服务;对生产数据的实时采集,并通过人工智能实现远程实时控制;基于机器视觉+5G,提升质量管理的实时性,降低人力成本等。

近年来,黄石紧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向,在全省率先出台“黄石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去年来,全市已实施208个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77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3家,6家企业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