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黄石供电:智能管家上线 助力工业企业节能增效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9-22 15:50

分享:

“‘贝贝智能管家’上线1个月以来,为我们节约9千多度电,一年下来可是个不小的数目。”9月19日,黄石东贝铸造有限公司设备处主任柯昌领,对前来做技术回访的国网黄石供电公司高耗能节能及综合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室严靖说。

“黄石高耗能企业较多,有较大的‘降耗’空间。”黄石供电公司高耗能节能及综合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室严靖说。该技术研究室由黄石供电公司技术委员会直属管理,7名硕士组成的柔性团队,专注高耗能节能和综合能源应用技术的软件开发和应用。研究室成员从高耗能行业中筛选出有较大节能空间的潜在用户,开展现场调研“精准画像”,进一步为企业制定私人化的能源管理方案和节能降耗技术改造。

监测显示,东贝铸造13台空压机,日均消耗电量在29784.66 千瓦时,“贝贝智能管家”介入投运后,日均消耗电量降至26606.17千瓦时,减少用电10.67%,预计全年(减去设备停电检修时间)电量可节省95.35万千瓦时,节省电费56.84万元,减少碳排放950吨

“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减排增效,为我们建设数字化车间打下了基础。”柯昌领说。通过“贝贝智能管家”,工程师可以在手机、电脑端实现实时控制,及时识别异常数据,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辅佐工程师更好管理车间生产流程。

今年以来,黄石供电公司大力推进技术支撑电网转型发展,9月份由该研究室研发的娲石水泥有限公司“娲娲监测”碳排放监测系统即将上线,黄石新港物流园区能源规划方案到了市场转化阶段,黄石电信、移动5G机房能源智慧管理系统也将得到普及推广。“这些数字产品的应用,对促进电网削峰填谷、企业低碳经济发展、能源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具有深远的影响。”黄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曾国说。(通讯员王军、严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