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当好工业企业发展的“电保姆”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9-21 09:40

分享:

 “这个新建的110千伏的降压站,为我们二期车间迅速投产、三期主要厂房竣工投产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19日,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外联部经理张锴对前来服务的国网大冶市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刘峯表示感谢。

原来,该公司去年新能源市场订单源源不断,几次紧急扩建扩产。与10千伏电网相比,这次110千伏电网网架更强大、供电范围更广、运行更稳定,能耗也更低,但是建设周期也更长,到底能不能按期投产送电,张锴一直心里没底。

在了解到企业用电需求后,大冶供电公司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组织开展现场勘查工作并迅速制定施工方案,投资100余万元租赁两台临时变压器为大冶地区电力负荷增长预留足够空间,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情况下,边生产边改造。

350余人的施工队伍倒排工期,克服持续高温、工程量大、任务紧急等困难,在短短半个月内实现融通高科110千伏自用变建设、下陆变电站10千伏馈线改造两个重点项目顺利完成,以可靠的电力驱动区域经济增长“引擎”,以优质服务为社会发展“储能”。

客户满意的背后,是国网大冶供电公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在用电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

除了对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挂点服务,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针对性、个性化制定接电方案外,该公司不断梳理涉电业务清单,简化办电流程,构建“少、短、优”办电服务新模式,落实16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接入。

数据显示:

今年上半年大冶湖高新区核心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00.4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13.5%,其中,新材料工业产值占比超过50%,同比实现翻番。而下半年融通高科、铝型材工业基地等重点企业、项目也将陆续扩建投产,对可靠电力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国网大冶市供电公司积极对接大冶市相关部门、乡镇场、园区、光谷大学城,将大冶全域24片区所有乡镇场、园区建设、项目落户、后期招商引资情况进行了摸底,针对目前发展现状,编制完成了大冶全域专项电力规划及大冶市“十四五”配电网规划滚动修编。

在加强主网建设的同时,该公司以“保障大冶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惠民生”为重点,围绕城区中心,统筹协调,不断加快城区配网建设进度,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供电服务全面覆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今年来,该公司已完成3项迎峰度冬紧急项目、5项涉及“漠视群众利益”低电压项目的建设实施及竣工投产,共计新建和改造环网箱6台、配变42台、低压线路101.38公里、台区自动化设备62台,成功推动金上—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落户大冶,有效推动了特高压项目建设。

国网大冶市供电公司将持续深化打造党建、电网、管理、服务、队伍“五个升级”,为大冶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充沛电力支撑,全力推进重大电网项目,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记者 丁欢 通讯员 万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