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百亿项目陆续投产见效 黄石工业总产值瞄准五千亿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07-05 09:59

分享:

投资120亿元的诺德锂电铜箔及铜基材、投资100亿元的长城科技产业园、投资100亿元的重工科技特钢精品板材、投资60亿元的闻泰科技智能终端产业园……2022年,一个个重大项目在黄石动工,产业链配套企业纷至沓来,为经济注入动能。

“以四大百亿项目为支撑,黄石规上工业总产值有望五年内突破5000亿元。”黄石市经信局副局长邓勇说,当前该市在建产业项目投资超过3500亿元,华新机制砂一期、弘盛铜业40万吨阴极铜等省级重大项目将在今年陆续投产见效。

重大项目锻造新增长极

6月24日,大冶湖高新区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三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厂外,钢结构立面加紧安装,厂内,工程师们忙着调试新运抵的设备。

“自2017年落户大冶湖,融通高科锚定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制造、销售及回收,一、二期项目陆续投运后,去年产值已超10亿元。”公司董事长何中林说,在成为宁德时代、比亚迪的稳定供货商后,融通高科产品市占率持续上升,产能跻身全国前三,今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紧抓风口红利,该公司三期项目上马,总投资32亿元,规划产能为4万吨磷酸铁锂、5万吨磷酸铁、5万吨废旧锂电池回收循环利用,2023年投产后将助推融通高科冲击行业龙头。

新能源赛道上,黄石“出生”的融通高科并不孤单。

5月29日,总投资120亿元的诺德锂电铜箔及铜基材项目在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开建。利用当地成熟的PCB产业链,该项目可与省内新能源电池企业就近匹配。“10万吨锂电铜箔及20万吨铜基材项目达产后,年营收可达300亿元。”该公司董事长陈立志说。

依托重大项目,黄石已建成全国第二大特钢生产基地、全国第三大铜冶炼及精深加工基地,50多个产品具有国际竞争优势,24个产品综合竞争力全国第一,不断厚培工业生长的土壤。

建圈强链带动集群发展

巨头造就的强磁场,吸引链上配套项目纷至沓来,推动黄石产业发展积厚成势。

6月27日,黄石宏和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百余台机器高速运转,一根根直径为4-5微米的玻璃纤维丝经过加捻成为一卷卷玻纤纱,随后被送往其它厂区,加工成印刷电路板生产的上游必需品——玻纤布。

“看准印刷电路板产业发展势头,我们四年前就来到黄石,将年产5040万米的玻纤布项目带到这里。”该公司综合部经理廖于文介绍,宏和科技与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携手,在国内率先攻克高端玻纤纱关键核心技术,成功打破高端玻纤纱的国际垄断。“单丝直径只有4微米,以此‘织’出的玻纤布厚度最薄为9微米,现在全球还没有第二家做得出。”

目前,黄石拥有全球PCB百强企业10家,全国电子电路百强企业14家,成为全国第三大印刷线路板产业聚集区。精准对接下游需求,宏和电子迅速成为当地数十家PCB企业的上游供应商,年产3万吨电子级玻璃纤维超细纱项目早已实现满产运行。

与宏和科技相似,瞄准黄石周边芯片封装基板、印制线路板、半导体芯片发展刚需,黄石罗克希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签约落户西塞山区,生产配套其化学药剂生产。在阳新,湖北恒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挠性印刷电路板行业核心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之一,近年年复合增长率达60.9%。

以印刷电路板为基石,黄石不断向上游研发设计及材料、下游终端显示延伸,基本形成“板、屏、端”的全产业链生态,在“十四五”末构建千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