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黄石市“光芯板屏端网”电子信息产业链“十四五”发展规划》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14 10:01

分享:

为科学规划与引导黄石“光芯屏端网”产业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电子信息基础产业基地和创新高地,日前,《黄石市“光芯板屏端网”电子信息产业链“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为我市主动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抢抓光谷科创大走廊战略机遇,以壮规模、补链节、促升级为主线,以建平台、促创新、抓招商为重点,以培育支柱产业的决心做优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升级打造“光芯板屏端网”六大产业板块,推动黄石电子信息产业特色化、集群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努力将黄石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电子信息基础产业基地和创新高地提供了明确思路,谋划了前进道路。连日来,社会各界纷纷热议《黄石市“光芯板屏端网”电子信息产业链“十四五”发展规划》。

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升级

武汉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高程程

黄石市多年来深耕电子信息产业布局,在PCB、平板显示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目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推动产业发生深刻变革。湖北省正着力培育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并通过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打造世界级光电子信息产业带。

黄石市在此背景下提出打造“全国知名的电子信息基础产业基地和创新高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规划》结合自身基础与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升级打造“光芯板屏端网”六大产业板块,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有重点、有计划的推动产业升级,并通过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及国内创新高地,有针对性的提出招商措施、企业培育措施、创新提升措施、要素保障措施,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副院长 盛建新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培育壮大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构建“51020”现代产业集群,是我省“十四五”的重要战略部署。加快升级打造“光芯板屏端网”六大产业板块,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电子信息基础产业基地和创新高地,是《黄石市“光芯板屏端网”电子信息产业链“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高度契合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总体部署要求。

《规划》按照“主动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抢抓光谷科创大走廊战略机遇,以壮规模、补链节、促升级为主线,以建平台、促创新、抓招商为重点”的总体思路,对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关键环节、创新生态、要素保障及空间布局进行了系统谋划。“打造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协同武汉共同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引导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进一步发挥黄石作为武汉城市区圈副中心城市、光谷科创大走廊的重要节点作用,实现黄石与武汉、产业链与创新链加速融合,探索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路径。

极大鼓舞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再上新台阶

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闵华平

《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黄石市“光芯板屏端网”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聚焦当前黄石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要求,精准提出解决对策,极大地鼓舞了我们企业在黄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对于促进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触控显示一体化产品的企业,作为黄石“屏”产业一份子,同时也是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的重要链点企业,既承接武汉三大面板“巨头”的下游配套,也可为知名智能终端企业提供上游产品。公司将抢抓黄石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将加大技术研发,拓展新的合作项目,不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助推黄石打造成国家新型显示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极。

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 黎明

《规划》立足进入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构建“一心两带、多点支撑、 全域一体”的区域发展布局,以培育支柱产业的决心做优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加快升级打造“光芯板屏端网”六大产业板块,着力打造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对做好我市电子信息产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引领“端”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天玑智谷(湖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瑞云

《规划》的出台为在黄“光芯板屏端网”电子信息企业,下一步如何同武汉协作发展,提出了更多思考和方向。

天玑智谷作为在黄落户的第一个显示终端项目,我们定位的就是成为国内最优秀、最专业的智能显示终端的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始终注重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现生产的电子显示屏、液晶显示屏、白板屏等供货给美国赛普特、创维、京东等国内外知名客户,产品类目丰富,制作工艺水平都位居行业前列。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公司将按照工业4.0的智能制造标准将天玑智谷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智慧生态园区,聚焦高端市场, 引领“端”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为黄石打造成为华中地区重要的智能终端加工基地多做贡献。陈弘毅 邢娟 张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