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工业系统奋力推进工业提质倍增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07 14:38

分享:

“2022年,全市经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十四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奋力推进工业提质倍增,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在2022年全市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如是说。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市经信部门将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在抓好工业稳增长上,我市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800亿元为目标预期来引导全年工业经济发展,坚持早部署、快行动、抓落实,以起步就要冲刺的势头勇夺首季“开门红”。同时,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时段的监测调度,加强100个工业经济新增长点的跟踪服务,强化水、电、气、原材料、资金等关键要素的供给保障,全力推动企业达产满产超产,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进全省第一方阵。

在抓实项目建设上,我市将持续深化制造业“链长制”,围绕“链主企业”实施产业链上下游精准招商,力争更多优势企业和专业配套企业落户黄石。按照咬牙印、钉钉子的要求,加快湖北优科、闻泰科技、锐科激光、长城汽车等重大项目建设,鼓励沪士电子、定颖电子等一批电子信息企业新上二、三期项目,统筹实施100个投资20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全力打好“工业项目大会战”,不断提升重点产业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在抓紧企业培育上,我市将升级稳规进规10条硬核措施,调整充实“进规培育库”“临退稳规库”“提质培优库”,对入库企业实行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千方百计完成100家进规目标任务,并保持正增长。同时,深入实施领航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梯度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力争全年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以上,省级隐形冠军企业达到120家。

在抓牢数字赋能上,我市将继续开展智能制造“一对一”咨询诊断,推动更多企业谋划实施智能化改造。滚动推进1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引进航天云网等双跨平台落户,支持建设振华化学、东贝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级平台,持续推进“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上云和典型场景应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继续办好第五届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培育产业生态,营造良好氛围。

在抓深“双千”服务上,我市将持续推动新一轮减税降费、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等系列惠企政策落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通过持续深化“双千”活动,进一步完善定期协调、问题交办和考核督办等工作机制、不断延伸服务范围,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率,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工业集聚,支持政策向工业集成,汇聚全市主攻工业、强攻产业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