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出炉 黄石跻身50强排名全省第二

来源:黄石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1-06-22 08:51

分享:

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出炉 ,黄石首次参评,表现“优秀”,全省排名第二,进入全国前50名。评价报告认为,黄石在办理建筑许可、政府采购指标领域改革政策落地实施效果较好,市场主体满意度较高。

2020年9月,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在全国优选出的98个城市和国家级新区中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以部门问卷、企业问卷、电话核验、大厅暗访、实地调研、大数据智能分析等为基础,评价细分为18项一级指标84项二级指标。湖北有武汉、黄石、襄阳、宜昌4个城市参评。黄石首次参评,有11项一级指标获得优秀,3项二级指标获得满分。本次评价中,黄石在获得电力的低压流程、低压费用,获得用水用气费用、公司透明度三方面获得满分,成为全国最佳表现。

去年以来,黄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抓手和推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号工程”,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改革攻坚、环境优化、作风保障扭在一起抓的总体思路,破“四冰”、解“六难”,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9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市成立市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由市级领导分别领衔“一办七组”,统筹推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黄石摸排出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开放环境、法治环境、作风建设中存在的数据共享难、融资贷款难等方面的43个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出57条改进建议。在全面调查基础上,有的放矢,出台了黄石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市35条”“市41条”等系列文件,着力补齐短板,锻造长板。通过打造“先建后验”升级版,破解“审批难”,推动政务服务环境优化。打造“金融方舱”,破解“要素难”,推动要素保障环境优化。深化招投标“评定分离”改革,破解“监管难”,推动市场环境优化。建立柔性引才机制,破解“创新难”,推动创新环境优化。坚持审慎谦抑理念,破解“维权难”,推动法治环境优化。实行“抵港直装”,破解“通关难”,推动开放环境优化。

一年来,全市交办各地、各单位整改问题107个,整改销号93个;对电视问政、明察暗访发现的反面典型,公开曝光16个;移交纪检部门执纪问责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