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董卫民赴大冶市调研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02-02 09:30

分享:

 2月1日,市委书记董卫民率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大冶市调研高质量发展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县域经济百强升级版。

 董卫民一行先后前往劲牌白酒基地、普罗格智能物流、黄石传化诚通公路港、下陆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和光谷东科创岛,调研项目建设、企业运行情况以及物流园区、循环经济、科技创新相关规划建设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大冶市汇报了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下陆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等相关单位作了发言。

 认真听取汇报发言后,董卫民对大冶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在去年面临多方面困难的情况下,大冶市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县域经济百强“五年五进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董卫民指出,大冶市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三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布局,进一步丰富百强内涵,明晰目标定位,厘清思路举措,奋力打造县域经济百强升级版。要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群强链,着力构建成规模的产业集群和粗而壮的产业链条;持续推动存量产业技改升级,着力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着力优化产业结构。

 董卫民强调,要依托武汉光谷高起点推进科技创新。以战略眼光规划建设科创岛,充分发挥临近光谷的空间优势,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做强做优大冶湖国家级高新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建设科技研发机构;持续推进“三链融合”,不断形成新的生产力。要补齐农业产业化短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聚焦培育农产品加工特色产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规模化、产业化的农业基地;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变乡村风貌,建设美丽乡村;抓好耕地保护,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

 董卫民要求,要注重区域协调发展,构建新的开放格局。大冶市要抢抓临空、临港、临光谷、临黄石城区的区位优势,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大力推进思想破冰、更新观念,积极对接鄂州花湖机场、武汉光谷、黄石新港园区、开发区·铁山区和下陆区,构建更加开放的区域经济布局,全面增强发展新动能;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市级统筹、统一规划、分区实施的原则,加快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物流产业园等园区,共同打造高品质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和华中地区一流的物流园区,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要重振镇域经济优势,坚持“一镇一业”、错位发展,进一步厘清思路、盘活存量,加强政策支持,打造镇域经济发展升级版。要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进文、旅、农融合发展,建设美丽大冶,打造光谷“后花园”。要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标先进地区,抓住核心环节,深化制度创新,优化制度供给,实现城市现代化、人的现代化与制度现代化相统一。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荆国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