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转发《关于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时间:2022-05-11 14:59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现将《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武银[2022]42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目标

推动金融机构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列为金融优先支持对象,积极增加有效信贷供给,进一步提高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力度和水平。力争“十四五”期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有效贷款余额户数不低于上年末水平、“专精特新”领域新增贷款30亿元以上。

二、强化组织保障

各银行机构要提高认识,制定行动方案、成立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工作专班、落实“一把手”责任、细化责任分解,将工作任务落实到网点和个人,积极回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并按市场化原则做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工作。同时,我中心支行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组建督导组,加强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工作的督导和考核。

三、加强政策引导

创设“鄂微融”“鄂创融”等专项政策工具,“十四五”期间通过“鄂微融”“鄂创融”分别安排不少于3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定向支持“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和科创型企业发展,实施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按“专精特新”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对法人机构发放激励资金,鼓励法人机构扩大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覆盖面,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强做优。

四、开展银企对接

根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提供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和融资需求,我中心支行为每家“专精特新”企业明确一家主办银行,主办银行主动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宣传推广“楚天贷款码”,帮助企业在“楚天贷款码”平台扫描入库,力争实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楚天贷款码”融资对接全覆盖。同时,定期组织开展线下对接活动。严格按照“三张清单” 分类要求反馈企业融资对接情况,根据企业授信真实情况形成 “授信清单”“培植清单”和“关注清单”,配合人民银行、主管部门开展专项培植工作,帮助“培植清单”企业尽快达到融资条件。

五、加大考核监测力度

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效果评价机制,按季度对各县市和各银行机构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情况进行专项统计并通报。将评价结果纳入到信贷政策导向评估,并与“鄂微融”“鄂创融”等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相结合。

六、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反馈

县(市)人民银行、经信部门及各银行机构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办公和营业场所、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政策宣传和解读,引导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积极总结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案例和经验做法,通过主流媒体加大推广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银行机构及时向当地人民银行反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对接工作情况,每季度前3个工作日向当地人民银行报送附件3《黄石市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信贷投放统计表》,人民银行大冶市、阳新县支行应将辖区各银行机构信贷投放情况表汇总审核后报送市中心支行。

请人民银行大冶市、阳新县支行比照建立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工作机制,并做好督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