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黄石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序号18)有关情况公示

   时间:2020-09-07 16:59

分享:

根据《黄石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相关整改工作要求,目前,反馈问题(序号18)已整改完毕,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意见

湖北省2014年和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没有达到国家考核要求,2016年虽完成了国家考核目标,但没有一个城市达到国家二级空气质量标准。与2013年相比,2016年主要河流水质总体稳定,但仍有31个地表水省控及以上断面水质下降,占总断面数的14.1%。主要湖库水质2014年、2015年持续下降,2016年基本保持稳定,但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水域比例仍呈下降趋势。

二、整改措施

优化产业空间分布,推动落后产能淘汰和化解过剩产能;持续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持续推进水泥行业错峰生产。

三、整改结果

(一)优化产业空间分布,推动落后产能淘汰和化解过剩产能

1.加快推动实施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淘汰钢铁产能129万吨,炭产能135万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按省经信厅《关于做好全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精神,分别印发《关于做好全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经各县(市)区排查,我市无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和平板玻璃行业落后产能,并上报省经信厅;

2.开展沿江化工“关改搬转”专项战役。按照《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实施方案》,我市需完成16家企业关改搬转工作任务,其中2019年完成11家,2020年完成4家,2025年完成1家;目前,2019年需完成的11家和2020年需完成的4家,已完成关改搬转工作任务,14家通过验收。由于疫情和洪灾影响,1家企业近期组织验收。

3.城区工业企业退城入园专项战役。编制《黄石市工业企业退城入园五年行动计划》确定13家企业2023年前完成退城入园改造升级。一是启动华新水泥黄石分公司、华新装备公司、三环离合器和华信机械4家退城入园土地收储工作;二是全面开工建设华新水泥3个园区项目(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循环科技产业园、新材料和智能装备制造科技园)、三环离合器铁流汽车传动系统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和宝钢黄石公司在新港物流园一期项目已建成;三是2019年12月28日,市政府与新兴管业有限公司签订“新兴管业整体环保搬迁协议”,新港(物流)工业园区与新兴管业有限公司签订“新兴管业入园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二)持续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2016年,大力实施钢铁、有色、水泥、化工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新冶钢、华新、有色、振华等6家企业完成了24个总投资2.13亿元的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2018年制定《黄石市加快推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全市实施29个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103亿元,目前已完成24个,4个项目调整核减,1个项目正在技改中。列入湖北省六大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的4个项目,已全部完成;2020年计划实施19个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

(三)持续推进水泥行业错峰生产

根据省经信委、省环保厅《关于开展全省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工作》要求,2017年至2020年分别编制报备了年度错峰生产计划。按全市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全年错峰生产时间不少于60天,我市7家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共10条生产线(3条协同处置生产线和7条非协同处置生产线)全部完成年度计划。

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致函或致电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公示时间为2020年9月 7日至9月14日。

联系人:陈立秋

联系电话:18271622110。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