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第5号)整改工作有关情况公示

来源:.      时间:2019-01-11 19:38

分享:

根据《黄石市贯彻落实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总体方案》的工作要求,我委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第5号问题整改工作,并已整改完毕。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意见

个别企业负责人对环保法律法规的严肃性认识不到位,仍然抱有希望能被少罚点款的思想。

二、整改目标

提升企业负责人对环保法律法规的思想认识,认真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通过公正、规范执法,促使企业自觉贯彻环保法律法规,守法经营。

三、整改措施

1.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进企业宣传活动,加强企业环保宣传教育培训,引导企业负责人自觉守法诚信经营,承担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2.强化督办,严格执法,公开发布企业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倒逼企业主动履行主体责任。

3.突出政策引导,严把技改项目环保关,确保项目建设环保三同时制度的落实。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存在环保问题的工业项目,坚决予以否决。

四、整改情况

(一)市经信委整改情况

开展宣传培训。制定了《黄石市工业系统环保培训计划》。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家授课,培训全市工业协会会员企业80余家。发放《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资料汇编》500余册,通过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进企业宣传活动,引导企业负责人自觉守法诚信经营,承担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二是强化绿色发展。制定出台《黄石市加快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黄石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黄石市工业企业退城入园五年行动计划》等,通过工业绿色发展、关改搬转和退城入园倒逼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实施百企技改工程,支持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进行设备更新换代、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等技术改造。三是突出政策引导。严把技改项目环保关,确保项目建设环保三同时制度的落实,引导企业从清洁生产的理念出发,采用清洁的工艺和先进设备,提高技改项目的环保质量。列入《湖北省重点工业行业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清洁生产技术改造计划(2014-2017)》共26个项目已全部完成。

(二)市环保局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开展环保法制进企业课堂活动。2018127日,全市164家重点排污单位负责人及各县市区环保部门负责人参加,发放《环保法律法规汇编》;二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我市《关于禁止环保一刀切行为的通知》,针对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科学制定管控措施,避免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借口停工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三是健全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对重点企业全覆盖排查,一般企业随机抽查。邀请周边居民参与企业环境守法的监督工作,不定期发布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三)各县(市)区、黄石经济开发区整改情况

各县(市)区、黄石经济开发区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保培训:大冶市召开五大行业整治暨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推进会和新时代讲习所讲习活动;阳新县组织开展了环保法治宣传大咨询、以案为鉴警示教育、环境监查人员普法考试等活动,23家企业118名代表在阳新富池远大医药进行了环保法制进企业专题培训;黄石港区组织开展第47个世界环境日美丽青山湖我是行动者主题环保宣传咨询活动,全年下达行政处罚决定7起,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录入网站予以公示西塞山区组织69家工业企业开展了环保法律法规宣讲,全年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5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33份;下陆区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工作,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年累计实施行政处罚16起,行政移送2起。铁山区深入开展环保宣传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召开生态环境保护暨长江大保护会议重点企业环保工作推进会严厉打击生态环境保护违法违规行为。

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致函或致电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联系人:李晓亮 联系电话:15072023160

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