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风采

振华化学商琴:从学徒到研发工程师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6-15 14:14

分享:

     14日上午,女工程师商琴走进精细化工实验室,她用X射线粉末衍射分析物质组成结构,研发一种新产品能否成功合成。商琴现为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研发工程师。2014年,她从湖北师范大学应用化学毕业后进入振华化学工作。2020年,她再次回校读研。在工作的5年时间里,她从一名学徒工成长到产品研发工程师。因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敢于创新,不断追求精益求精,还被评为“西塞工匠”等荣誉。

2014年,商琴大学毕业时被振华化学公司录用,这个刚出大学校门的瘦小姑娘被分配到焙烧车间。商琴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平时虚心向师傅们学习请教。由于大学所学知识扎实,她很快就掌握焙烧技术,并成为焙烧车间的技术骨干。

该公司领导有意培养她,在一年的时间内,先后将商琴安排到焙烧车间、制造车间、动力车间废水处理中心等最基层的生产车间班组进行实习。她勤奋好学、不耻下问,不放弃每一次工作学习的机会。熟悉她的同事说:“这个瘦小的姑娘,浑身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

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商琴在短短的一年里,不仅熟悉了原料焙烧技术,还掌握了产品生产的工序和工艺,以及工业废水的处理流程等生产技术。

2015年9月,商琴调入公司研发部,她感慨万千:“在车间一年的实习期间,领导为我做了精心安排,让我熟悉了基层主要生产车间的生产工序和生产工艺,弄懂了各种生产设备的工作原理,为我以后的技术研发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自2015年以来,商琴参与公司的多个新技术项目的研发。其中,三水铝石中和新工艺的研发成功,降低了铝泥的含水率等,延伸出下游产品,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维生素K3残液制氧化铬新技术的研发,打开了铬的回收途径,不仅降低铬的回收成本,还开拓更广阔的产品应用前景。制备三氧化二铬新产品,可以广发应用在冶金、颜料、耐火材料等多个领域,产品供不应求。

2017年,公司决定对车间生产进行生产工艺更新改造,商琴和她的同事们,在实验室奋战一月之久,终于拿出溶液除杂程序工艺实施方案。然而,将实验成果转化到车间生产时,现实却给大家“当头一棒”。原来,车间的生产环境与实验室的环境有很大差别,车间生产环境难以完成从实验室中得出的精准控制关键的反应步骤,不能实现在实验室中研发出的新工艺要求。

为了找出问题的症结,商琴主动请战。她把一岁多的孩子交给婆婆照料,自己加班加点,全心全意地扑在新工艺研发工作中。同事们对她说:“你不能不管孩子呀!”商琴微微一笑:“孩子有婆婆带着,我很放心!公司的生产工艺技术改造不能等呀!”

商琴根据生产车间的环境,对实验室的产品进行取样分析。她在车间、实验室之间来来回回地忙碌着,精心量化反应原料的加入量。有时为了一个小小的改进,商琴连饭都忘记了吃。经过反反复复地实验,她终于取得了产品在车间的生产环境中,在温度调控和产品反应速度上的新突破。

商琴和她的团队,历经大半年的日夜奋战,终于完成了生产车间的生产工艺技术改造。新生产工艺的实施,为公司生产节能减排、优化环境、提升产品质量,以及副产品的再利用等,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9年,商琴在西塞山区“西塞工匠”技能大比武中,一举夺得化学分析赛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西塞工匠”称号。在参加全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化学分析工第三名。在2019年11月“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中,获得湖北省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比赛职工组二等奖。2020年1月,商琴荣获“最美西塞人”称号。

2020年,当商琴考上研究生后,振华化学全力支持她重返校园深造,仍为她保留公司研发部职位。如今,她在校读研期间,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回到公司研发部,参与团队的新技术的研发。去年,商琴获得“湖北省优秀学习型职工”光荣称号。今年4月22日,商琴还被选为西塞山区总工会第三届委员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