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风采

林路生物张天鹏:“黄石造”塔格糖让“甜蜜”不再成负担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5-31 15:41

分享:

“新黄石人”名片

姓名:张天鹏

年龄:38岁

经历:老家在重庆市北碚区,2019年来到黄石工作

职务:林路生物科技(黄石)有限公司总经理

“让甜蜜不再成为负担,一直是我们公司追求的目标。”近日,在林路生物科技(黄石)有限公司,张天鹏正仔细比对产品数据,并向员工了解生产线运行情况。作为公司总经理,张天鹏全面负责高纯度塔格糖产业化项目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塔格糖作为公司的主要产品,对Ⅱ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经过在武汉光谷生物城4年多的研发,张天鹏带领团队将塔格糖产业化项目成功落地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把科学家在实验室的研究变为工业化生产的现实。

我与黄石共成长

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在塔格糖研发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张天鹏都会对产品数据进行仔细比对,并在反复实践后优化生产流程。从实验室研发到实现规模化量产,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定且踏实。“既要放眼未来,更要脚踏实地,专心播种、耕耘,才会有所收获。”张天鹏笑着说。

北碚区是重庆市主城区之一,位于重庆核心区的西北面。受家庭环境影响,他自小便充满求知欲。

2004年,张天鹏就读于郑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在这里,他认真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对企业的经营战略制定和内部行为管理等有了初步了解,也为日后管理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学毕业后,他边工作边考研,于2009年考上了研究生,并在毕业后留校工作,担任两本学术刊物责任编辑。“我本以为自己会一直从事文字工作,与文学打交道的。”他笑着说,没想到的是,2016年的一次武汉考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2016年9月,受朋友邀请,张天鹏来到武汉光谷生物科技城,在这里,他第一次见到塔格糖,并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口感与蔗糖相似,虽然是甜的,但糖尿病患者也可食用。”

作为一种功能性低热量甜味剂,塔格糖具有控制餐后血糖飙升、降低糖化蛋白指标、调节胆固醇和肠道菌群的功效,受技术限制,国内市场主要依赖进口。

当时,张天鹏暗下决心:要将塔格糖从实验室搬到车间,实现量产。

没过多久,这个想法便付诸行动,2018年底,受华人专家张儒生的邀约,张天鹏一行开始着手建立研发生产塔格糖的企业……

“在项目落地前,我们前往湖北其他城市进行考察,最终选择了黄石。”张天鹏说,“这里政策好,营商环境好,生态良好,山水宜居。”

从公司经营许可证办理到完成注册,仅仅花了一周时间,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2019年1月,林路生物科技(黄石)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从重庆到黄石,从武陵山到磁湖水,张天鹏满怀信心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在黄石实现塔格糖量产

两年来,张天鹏带领团队成员很好地跨越了塔格糖从实验室小试到中试放大、再到规模化量产的阶段。同时,他带领团队装修了GMP车间,参与研发定制了核心的中试设备,成功做出10吨级的优质(纯度在99.9%)产品,通过国内重点实验室检测报告,拿到国内第2家塔格糖生产经营许可证。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张天鹏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做专利布局,目前,该公司已围绕塔格糖生产工艺获得15项专利授权,还有10余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受理通知,正在积极做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工作。公司已连续3年被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从实验室到车间,必须克服塔格糖不易量产的难题。”张天鹏带领团队潜心钻研,研发定制了一系列塔格糖生产的工业化设备,打破了制约塔格糖规模化生产的瓶颈,完成了年产500吨塔格糖生产线的建设,成为国内第一家塔格糖规模化生产企业。

“塔格糖的量产难题已经得到初步解决,下一步便是走向市场。”从车间到市场,需要稳定的客源,张天鹏带领团队积极开拓市场。目前,林路生物科技(黄石)有限公司已和国内外的医药辅料、奶制品食品企业等客户顺利对接,完成了国内外药企和食品企业的小样本(公斤级)和大样本(100公斤级)的产品融合,市场反馈良好。

同时,该公司通过了美国FDA注册备案,产品可销往北美地区。根据客户的采购要求,公司产品正在做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市场的认证,为塔格糖在东南亚市场的开拓销售做政策上的准备工作。

“黄石山美、水美、人更美。”如今,企业发展步入正轨,在工作之余,张正鹏会和同事一同欣赏周边美景。“这里有山有水,交通便利,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好地方。”白马山、磁湖、仙岛湖……这里的美景让他流连忘返,还有很多地方他还没有去,他表示,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

一起向未来

我们共同努力

助力黄石成长

“我希望在政府的帮助下,企业能够发展壮大,让产品走向市场,让更多人受益。”张天鹏手里拿着塔格糖,眼中充满着期待。

作为公司总经理,张天鹏带领团队成员,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发展,经历了两年多向下扎根的生长期,已经开始步入收获期,他希望带领公司走向更好的未来。项目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自己业务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黄石,未来可期!”张天鹏相信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政策支持和环境氛围,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和项目入驻黄石,大家共同努力,定能助力黄石快速成长,让黄石在融入武汉城市圈的过程中脱颖而出,凸显自己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