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风采

融通高科:打造中国最大的锂电池材料生产基地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1-10 08:54

分享:

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属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碳达峰碳中和支撑产业之一。公司注册资金5.13亿元,占地800亩,规划建设14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2018年投产,2021年完成产业园二期建设、启动项目三期建设,全年投资超过20亿元,产能由2020年的1万吨扩产至10万吨,目前位居行业前三。用工人数从2021年年初的200人增加至1000人。

公司被评为湖北省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湖北省重点工业企业、湖北省“新物种”瞪羚企业,获得省技术中心认定、新型研发机构认定。

2020年销售突破亿元、2021年销售突破10亿元,预计2022年销售突破100亿元。未来五年,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有望在大冶建成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锂电池材料生产基地。

三年时间,从一亿到十亿到百亿,融通高科发展的步伐让许多公司望尘莫及。

看准了就心无旁骛、一往无前地去做,融通高科的果敢决断也是许多公司做不到的。

瞄准行业第一

融通高科所生产的磷酸铁锂,是新能源锂电池里面基础的材料,类似于电脑里面的CPU。

而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属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碳达峰碳中和支撑产业之一。

早在2017年11月16日,融通高科一期投产、二期签约之际,即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签约,双方合作成立储能材料联合研究院,共同致力于电池材料领域的研究开发生产。融通高科是国内领先的锂电池基础材料创新企业,拥有巨大的资金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一期投产的一万吨纳米级磷酸铁锂材料生产线,产品性能指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融通高科董事长何中林说,这个行业我们面临很多日韩的技术竞争。把我们国家顶尖的技术,按照市场的思维、产业化的思维,付诸实现,是融通高科这个项目的意义所在。它所代表的是整个行业以及国家的竞争力。

2021年8月2日,融通高科2万吨磷酸铁锂三期产线投产。 新产线从设备安装、调试到生产仅用了2个月时间。此次投产是当年扩产的第二个磷酸铁锂车间,总产能已达到5万吨,排名行业前三名。和公司的预期一样:2021年下半年每个月释放1万吨产能投放市场,销售额逐月爬坡上涨,月销售额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缓解客户供不应求状态。

融通材料继续坚持投资建设、产融结合、协同创新、标准建设、市场发展同步推进的快节奏发展原则,将厂房建设、设备安装、调试时间压缩到极致,深度把握行业发展窗口期,努力实现磷酸铁锂行业第一的发展目标;继而通过技术、规模、服务、管理赢得更大市场和经济效益。 

力争成为大冶第一家上市公司

经过五年的建设,融通高科生产的磷酸铁锂从2018年1万吨扩大至现在的10万吨,2022年大冶基地做到14.5万吨的规模。近三年的营收收入突飞猛进,2019年销售收入只有3600万元,2020年销售收入1.42亿元,2021年达11亿元。“2022年预计突破120亿元,再往后估计就可以突破200亿元。发展非常迅猛。”何中林说。在他看来,上市是必然的,不存在任何悬念。中介机构在去年11月份已经入场。融通高科的时间表里,2022年三季度股改、同时报上市辅导,2023年年底股票发行,力争成为大冶本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1968年出生于大冶的何中林,有着多个头衔:融通高科产业集团董事长、资深信息安全专家、投资人、北大经济学院研究生特聘导师。在大冶创建湖北融通高科先进材料公司,是何中林对家乡的最大回报。百强县大冶没有一家上市公司。何中林有心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为家乡做一个上市公司。

何中林说,回家乡投资,一方面是股东的高度信任,赋予我们巨大的权力,坚定了我们的投资信心;另一方面归功于大冶、黄石两地政府的鼎力支持。不管是政策还是办理手续,都是专班协调,帮我们解决。使我们比同行建设步伐更快,让我们信心更足。我们的研发投入在同行中也是最高的,过去五年,平均每年投入近2000万元。

抢到“双碳”的风口

融通高科早有预测,未来新能源将在动力车、储能两方面发力。

最近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在新能源车配置20%的储能,同时在用户车配置一定的储能。电动化代替石油化,是必然的趋势。新能源的应用主要是风能和光能,而这两种都是间歇性能源,这些间歇性能源不能及时上电网。如何储能,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中国政府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围绕这一目标,融通高科提前布局,在政府统筹规划当中,抢到这个风口期。

融通高科有研究生队伍几十号人,这在一个县级市,是很少见的。研发大楼13500平方米,已投入五六千万元,还在投入。“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何中林说。

2021年9月,中国物理化学电源协会公布数据显示,融通高科占了这个行业8%的份额,排名第五。而到了年底,融通高科的排名上升至第四。产能进入前三强。 

随着竞争的激烈,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这个行业。融通高科规划三年内投入200亿元,目前已投入50亿元。公司的目标是,三年时间,磷酸铁锂产量做到全球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稳二争一。

“选择做正确的事情,韧性十足,笃行不怠。”何中林说,做每一件事,从事业、行业,都有其周期性。我们选了一个行业周期长的。有些人耐不住寂寞,在爆发期来临之前,在激烈而漫长的竞争中,坚持不下去了。还有的人,行业发展到现在井喷期时,有些人反而怕了。为什么呢,历经过去五年的漫长周期,今天,井喷期、行业浪潮的时候,有些人又想到了风险。何中林说:“亮开的牌都不敢打,不符合一个企业家特质。相信政府对民营企业家的关爱,不要犹豫。选了这么好的一个行业,除了加快、加大,别无选择,就是奔着世界第一去做。” 

“十四五”期间,行业机遇叠加,融通高科将全力抓发展,生产经营一年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