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风采

湖北金诚信:迈步矿山设备高端“智”造

来源:今日大冶      时间:2021-12-20 20:31

分享:

近日,湖北金诚信矿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金诚信)举行“金安拓”KAT307铲运机下线仪式,现场欢声雷动、热闹非凡,高大宽敞的厂房内铺着深红色地毯,两台红白相间、“容装”亮丽的铲运机显得格外耀眼。铲运机上悬挂着写有“金品质、拓天下,好设备、诚信造”字样的鲜艳条幅,与当天的喜庆气氛交相辉映。该设备是湖北金诚信自主研发生产的大型设备,标志着该公司在机械装备智能化制造方面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位于黄石的湖北金诚信公司是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集矿山工程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一直以来致力于研究矿山机械装备制造。如今,这家企业正顺应国家倡导安全矿山、生态矿山、智慧矿山建设的号召,迈步矿山设备高端“智”造。

湿式弹簧制动构筑安全壁垒

1218日,记者走进湖北金诚信,工作人员正在对地下自卸卡车进行出厂前的调试。今年8月,这款地下自卸卡车已经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采矿专家学术委员会安全鉴定,取得矿用产品安全使用标志(KA证书),一经推出,备受市场欢迎。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的湿式弹簧制动器的冷却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制动可靠、散热快速、载重量大的特点,在重载25吨矿石的情况下,可持续在14度倾角的长坡运输,是矿山运输安全上的重大突破。据该公司安全生产副总经理朱思原介绍,国产的大部分运矿卡车是根据地表使用而设计的干式制动,在涌水量大、湿度高的井下由于腐蚀性强,容易发生刹车失灵的现象,所以该公司着力把湿式弹簧制动、冷却技术在运矿卡车上进行应用,为矿山安全构筑一道坚实的安全壁垒。对此,驾驶运矿卡车已有十年的郑甫华深有感触,他说:“对于驾驶员而言,卡车的制动方面十分重要,这款卡车无论是在斜坡、平路上行驶,还是转弯、掉头都十分灵敏,操作简单,性能可靠。”

绿色智能5G技术赋能

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能源纯电动铲运机在安徽金牛矿业公司使用期间深受欢迎。该铲运机具有零排放、充电速度快、作业效率高、安全环保等亮点,能够为井下工人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减少员工职业病发生,也改变人们提到矿山、采矿就会产生刺鼻的灰土味、工人黝黑脸庞的印象。

操作人员可在监控中心,通过专业的遥控操作平台进行远程无线遥控工作。该系统利用中国5G+工业互联网技术连接纯电动新能源铲运机上多路红外高清摄像头及激光扫描仪,实时查看铲运机周围环境及巷道模型,固定在机车上的车载控制单元可实时显示车辆的参数状态,在无人封闭巷道工作,全自动化运行,极大降低生产成本和作业劳动强度,确保员工的安全。工人们坐在操控室就能远程操作铲运机,自动装矿、自动卸矿、倒车入位,无人采矿、智能监测,让科技为矿山增添“智慧”。

“我们历时两年在传统柴油铲运机的基础上设计研究出纯电动铲运机,减少碳排放,也加大了智慧化矿山建设的步伐。”朱思原感慨道,去年这款自主研发生产的纯电动铲运机在“2020上海(国际设备)宝马展”上精彩亮相,受到广大客户关注,让湖北金诚信迎来了从设备大修到自主研发生产高端大型矿山设备的高光时刻。

瞄准国际前沿引领技术发展

湖北金诚信对行业发展趋势一直有着敏锐的嗅觉和精确的判断,在2017年,该公司与芬兰诺曼尔特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了中外合资企业金诺矿山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诺公司),与世界著名的矿山设备制造商合作,实现先进设备生产本土化。

从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到第一批产品整车下线,仅用了13个月时间,创造出惊人的金诚信速度。“效率如此高,是因为我们一直与世界先进技术同步。”金诺公司生产经理蔡学友介绍,有着50余年历史的芬兰诺曼尔特公司,掌握井下矿山多功能服务车辆设备全球领先技术。金诺与之实现技术共享:大到车身设计,小到螺丝钉安装,甚至扳手、钳子如何摆放,都有一整套标准化体系。

机械臂手持焊枪,焊花四溅,焊接机器人动作高速精准;3米多高的铣镗床,看似笨重却能自主更换精雕刀具、多坐标联动加工复杂零件,如同绣花一般,产品加工精度达到0.03毫米并且一次性成型……走进金诺公司制造车间,除锈、切割、焊接、喷涂、装配等全过程质量控制工艺流程严谨细致,数控化、自动化、标准化生产线的生产速度让人眼花缭乱。

金诺公司是芬兰诺曼尔特公司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一环,为其提供矿山系列设备的配套部件生产供应。该公司生产多功能服务车、多功能叉车、喷浆台车、基质运输车等产品,远销非洲赞比亚谦比希矿、刚果(金)卡莫阿矿,东欧塞尔维亚金塞项目等大型矿山。

我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矿山行业必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矿山装备产业升级势在必行。该公司总经理朱为好表示,湖北金诚信将以“专精特新”为目标,为国内外矿山行业源源不断提供安全性和可靠性高的矿山设备车辆及配套服务,在金诺和金安拓装备制造两大品牌基础上,继续加大投资,成立销售和售后服务中心,力争五年内实现产值15亿元的目标,致力于将高端制造“势能”转化为服务智慧矿山的“动能”,努力成为安全矿山设备制造者、新能源设备开发者、无人驾驶装备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