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中小企业发展科 > 政策文件

@企业家,你们关心的水电气热问题,答复来了!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4-28 09:33

分享:

1.关键词

供水  行业规划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胡红卫


《黄石市城市供水规划(2011-2020)》已于前年到期。请问新一轮城市供水规划修编工作何时能够完成?请简要介绍新规划中涉及开发区·铁山区的供水保障及重点建设项目情况。


应询人: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周泽良


2020年因疫情和工作衔接等原因造成新规划编制迟滞,2021年初我委委托黄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修编任务,新一轮规划争取2022年6月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会议审定。新规划中对黄金山水厂原水水源及规模、西塞水厂及黄金山水厂规划取水口等进行了调整,重点建设项目有汪仁加压站、金山大道路口DN1200及DN400管道改造连通工程等。


2.关键词:

西塞水厂  达产运行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毛鹏程


西塞水厂取水口迟迟未落实,请问市自来水公司西塞水厂取水口何时能够确定上报?请介绍推进西塞水厂达产运行并向黄金山新区供水的时间表、路线图。请问市城发集团将采取何种措施,支持和推动西塞水厂尽快完成规划建设运行工作?


应询人:市自来水公司董事长 余曦     


西塞水厂取水工程选址经多方论证,拟推荐牯牛洲选址方案。现已委托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编制供水系统方案,计划今年5月份提请市直有关职能部门评审通过后,报市政府审批,该工程建设周期计划为两年。


应询人:市城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程正栋  


一是多措并举,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申报政府专项债、发行企业债、商业银行项目贷款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二是高位协调,将西塞水厂取水工程列为集团“七个十”重点工程项目计划,组建了项目专班,力争今年内取水工程开工建设。


3.关键词:

西塞水厂  取水口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李莉


市水利和湖泊局和市生态环境局作为项目审批和建设的相关部门,将分别采取哪些措施,支持和推动西塞水厂取水项目完成报审和建设工作?


应询人:市水利和湖泊局局长 张亚洲   


我局积极向省厅沟通汇报,全力配合西塞水厂申报办理建设取水、水土保持以及防洪影响评价等相关手续。同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审批效率,对市级审批资料齐全的项目做到1日内办结;对审批权限在长江委和水利厅的项目,主动做好动态跟踪服务,争取一月内完成项目审查和批复。


应询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红珍


一是组织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并建设保护区隔离防护设施。二是建立以属地为主导、行业部门统筹的整治专班,重点整治保护区内排污口、码头等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三是加强日常监管,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建设水质在线监测自动站,加强水质监测,加强应急处置。我局承诺,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将与西塞水厂建设同步推进,不会影响水厂按计划建成供水。


4.关键词:

供热  圣明路东线建设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刘海英


圣明路西线建有供热主管道,但圣明路东线尚未进行供热布点。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好圣明路东线企业用热保障问题?


应询人:市城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程正栋


一是积极对接协调开发区·铁山区、热源单位、用热企业,在各方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切实可行的东线集中供热方案。二是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需求。三是东线供热方案论证确定后,尽快组织招标,加快项目建设,确保东线供热早建成、早见效。


5.关键词:

供热项目  政策补助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马学军


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特别是经济手段,支持热能保供企业推进供热项目建设?


应询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铁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余文化


一是经济措施:组织引导辖区PCB、制药企业与供热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帮助供热企业拓展市场;鼓励供热企业注册落户开发区,给予奖补政策。二是用地措施:实行划拨供地,优先保障用地指标,帮助供热企业在汪仁片区建设分布式热源,降低供热成本。三是项目保障措施:加快项目审批,在资料齐全的前提下,一个工作日内完成供热管线规划红线和占挖道审批;在建设期间积极主动协调工农关系。


6.关键词:

供电设施  改造升级


询问人: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秦永宏


近年有何建设投入计划,推动该区域现有变电站提档升级以及老旧线路改造?


应询人: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喻波


今年内启动220千伏四连山变电站扩建工程;2023年内启动110千伏汪仁变电站扩建工程;2022~2024年,对黄金山新区10千伏及以下电网全面升级。


7.关键词:

供水  木栏片区维护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徐可


请问将采取何种措施,帮助开发区·铁山区解决木栏加压站运行维护问题?汪仁加压站建设以及金山大道圣明---王叶一路段和工程职院---四棵大道段供水管网敷设何时完工?


应询人:市自来水公司董事长  余曦


2021年9月,我公司已对木栏泵房进行了现场勘察,并列出了二供泵房及配套水箱存在的问题清单。实施改造后,将接收管理该泵房。汪仁加压站计划今年5月底可投产试运行。金山大道(圣明路——王叶一路)DN600输配水管道项目正在挂网招标,计划9月份完工。工程职院至四棵大道段DN600供水管道计划6月10日前完工。


8.关键词:

供电  项目建设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徐先锋


请问黄石供电公司何时能完成核心区已计划安排的吕家变电站项目?请问开发区管委会将采取何种措施,全力配合和支持黄石供电公司完成吕家变电站项目建设,同时将如何配合供电部门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和管理?


应询人: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喻波  


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吕家变电站站址和线路廊道前期工作,正在办理用地性质调整手续,力争明年3月底开工,明年12月送电。


应询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铁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余文化  


关于吕家变电站项目,将在用地保障、快速审批、加快征迁、全过程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关于配合供电部门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和管理,将组建服务专班、及时协调工农关系、加强施工监管。


9、关键词:

天然气  保障


询问人:市人大代表 朱金明


围绕开发区·铁山区新增天然气供给保障问题,有何具体建设计划?


应询人:黄石中石油昆仑城投燃气公司副总经理 赵志平


为确保开发区·铁山区的天然气供应,我公司拟投资建设太子门站和黄金山4号调压站——河口高中压管线项目,计划于3年内完成,主要解决开发区•铁山区、新港物流园用气问题。


10、关键词:

供电  闪停和暂降


询问人:市人大代表 梁志平


请问黄石供电公司将采取哪些务实有效措施,解决好该区域企业用电过程中的闪停和暂降等问题?请问市经信局将如何协调和支持黄石供电公司解决好企业用电闪停和暂降等问题?


应询人: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喻波     


一是成立专班,积极研究电压暂降对敏感用户生产的影响。二是对开发区·铁山区敏感用户实地走访,有针对性制定“一户一策”的改造方案。三是在电网侧变电站出口串联调压器,降低电网波动电压暂降现象;加大线路巡视处缺力度,化解电网原因造成电压暂降问题。下一步将关口前移,在电子信息专业投运前主动服务企业,甄别敏感设备,加装防暂降装置,确保投运后不会发生电压暂降导致生产受影响情况。同时将加强老旧线路改造,力争2022~2023年,将开发区·铁山区新区打造成为不停电示范区。


应询人: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斌


一是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强化电源支撑,督促市供电公司加快工作进度,力争吕家变电站今年年底开工建设。二是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制定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协调落实资金投入问题,扎实推进企业用电闪停和暂降治理。三是加大示范宣传力度,推广成功经验。四是加大对接指导力度,抓好源头管理,坚持关口前移,提前把好报装入网关,确保满足新项目对供电质量的特殊要求。  


11.关键词:

供水质量  电子信息产业


询问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朱汉平


结合电子信息产业个性需求,将采取哪些方法和措施,进一步提高供水质量?


应询人:市自来水公司董事长  余曦


一是上门与相关电子企业沟通协调,已投产运行的电子企业均在厂内配置了相关水质深度处理设备。二是与相关电子企业共同研究区域性终端集中深度水质处理方案的可行性。三是提升供水压力保障,从2020年起先后实施了供水管网建设12公里,并通过阀门调度,于2021年6月正式实现钟山加压站分区加压供水。下一步将不断完善供水管网,提升供水保障性。


12.关键词:

项目建设  服务保障


询问人: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叶丰收


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特别是在项目审批、用地供给和施工环境等方面,服务保障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应询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铁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余文化


一是专人包保,比照工业项目模式,对辖区水电气热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二是快速审批,比照工业项目“先建后验”模式,实行“容缺审批”,确保项目早开工、快验收。三是加快征迁,划拨用地优先保障用地指标,限期完成征迁。四是主动协调,及时协调建设期间工农关系,做到随叫随到。五是联合维护,建立联动机制,共同维护水电气热设施安全。(记者 胡波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