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信工作 > 中小企业发展科 > 政策文件

转发工信部就“关于国家和省市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系列政策落实情况的提案”进行答复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      时间:2021-10-22 17:00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做好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强化组织指导,创新沟通机制,努力将代表委员提出的有价值、高质量建议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政策措施,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宣传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务新媒体“工信微报”特开设“复文选编”栏目,陆续编发部分建议提案复文案例。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977号提案答复的函

宁崇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国家和省市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系列政策落实情况的提案》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各部门相继出台政策措施加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我部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加大对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等文件,指导各地加强政企银对接,推动政策精准有效落地。截至2020年底,全国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50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4%。

 (一)推进信用信息和担保增信体系建设。发展改革委会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发改财金〔2019〕1491号),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与中小微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水电气、纳税、社保、公积金等信息,为银行更加全面、准确、低成本地了解企业信用状况提供便利,减少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信易贷”平台发放贷款突破2万亿元。我部会同财政部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实施降费奖补,引导地方扩大实体经济领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

 (二)优化银行差异化监管和考核评价机制。有关部门落实国务院“两个不低于”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目标(在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对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贷款不良容忍度、优惠风险权重单户额度上限、风险分类等作出差异化安排。2020年7月出台的《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试行)》设置专门指标,督促商业银行优化业务结构,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提高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数量。截至2020年底,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达15.3万亿元,持续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三)整治查处涉企乱收费行为。银保监会、我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18号),对信贷、助贷、增信和考核环节收费行为及收费管理进行规范,推动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我部发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作用,受理企业对乱收费、乱摊派及其他相关违规问题的举报,加大对金融领域在内的各种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

    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聚焦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推动建立健全涉企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发挥融资担保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重点引导扩大首贷、中长期贷款担保以及创新型小微企业担保业务;发挥监管评价“指挥棒”作用,引导和督促商业银行全面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规范金融服务收费,推动治理违规收费。

    二、关于推动政府诚信对待民营中小企业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建设,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和加强监督,建立政务领域失信记录,实施失信惩戒措施,不断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各级人民政府诚信行政水平。2019年10月,国务院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发展改革委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推动各地方政府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因拖欠账款被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公布典型拖欠失信案例。我部牵头起草并推动出台《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明确机关、事业单位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行动,纠正了一些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行为,累计清偿欠款8500余亿元。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及各项法规要求,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三、关于提升民营企业政策知晓度

 我部建立跨部门的国家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整合各部门、各地区政策近9000项,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政策查询、解读、申报等政策服务;配合国务院办公厅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联合中国政府网设立“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政策库”(访问量近103万次);发布《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指引》;上线“中小企业规模类型自测”小程序,便利中小企业享受政策,已提供超过160万次测试服务。聚焦实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等重点工作,形成多领域、多层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向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培训在内的全面培训。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服务等多项服务。举办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发展改革委通过刊发新闻稿件、答记者问、专家解读文章等方式,深入开展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密切跟踪新闻媒体、机构、专家等各方面对政策信息的评论反馈,及时加强解疑释惑,回应各方关切,并实现对政策对象群体的精准推送。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惠企政策宣传解读,用足用好已有减税降费政策,提高政策可见度和到达率,增强企业获得感。

       四、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的监督保障措施

2019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组织领导、政策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加强监督检查,推动政策落实。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惠企政策落实跟踪评估,推动政策红利释放。一是会同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企业〔2020〕108号),完善中小企业政策咨询制度,建立政策出台前征求中小企业与专家意见制度和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制度。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审查流程和标准,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投诉、公示、抽查制度。二是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国31个城市开展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并向社会公开评估成果,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目前正开展2021年度评估。三是开展企业负担专项调查。组织对全国6000家企业开展在线调查,发布各地区企业成本负担指数和评价报告,连续两年开展降电价政策效果第三方评估,以评促降。四是开展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督查。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对全国12省(区、市)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地督查,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下一步,我部将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作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继续做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推动各地适时开展本地区第三方评估工作,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覆盖全国的评估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政策咨询制度,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继续做好企业负担调查,及时反映和协调解决企业政策诉求。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国务院大督查,组织开展全国减轻企业负担专项督查,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